胶州中云街道办举办首届中华传统文化交流盛会 打造西部时尚新城

    更新时间:2019-12-20 17:12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推进中云高质量发展。日前,胶州市中云街道办举行首届传统文化交流盛会,本次交流展示的项目以弘扬传统文化,展现中云风采,提高人文素养,打造西部时尚新城为主题,展示项目都来自中云辖区的群众或团体提供,有传统文化理论图书、传统文化技艺书法、国画等作品、民俗工艺剪纸作品、地方特色饮食文化等9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有深邃的内涵和智慧的光芒。

532B75FC8B9E7815FFFDDE21AC566220

  据了解,传统文化交流会分为前期征集项目、中期展览观摩、后期总结交流三个阶段进行,从征集的100多个项目中精选出来的9个代表性项目,这些传承手艺人、非遗传承人都是中云辖区的居民,都在传统文化领域有很大的影响力。传统文化交流会当日,来此参观交流的社区的群众达7000余人,整个活动以华润城项目展厅分区的形式展示,用宣传展板链接,面对观众展示或互动,项目主展示区作品采用悬挂和桌面展示为主,有民间工艺剪纸、书法、国画、团扇制作、印鉴图谱、手工二胡、胶州特色粉条等,现场屏幕播出中云各项传统文化项目视频介绍,文明引导员热情接待来自社区的参观居民,很多居民现场扫码关注“胶州文化云公众号”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加这个传统文化盛会很有意义,刚才我体验了下茶道文化,与老师交流后学到很多知识,同时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体会到了品茶泡茶的乐趣。”凤凰庄社区居民刘女士说。

74A3DFB3896AC581FA0351FB544FC6E1


  二胡项目刘万升老师是中云街道郭家庄小区居民,多年来因为热爱二胡演奏,自己动手制作了30多把二胡,他现在中云街道办事处作保洁员,业余时间聚集起了一群喜欢二胡的老友,在云溪河岸边拉边唱,为社区居民带来欢乐;中云街道商贸繁华,胶州乡镇很多商贩来此做生意并开店经营,洋河镇46岁的村民相武从事传统粉条加工已有20余年,凭着祖传手艺,按照传统工艺,纯手工制作粉条,他现场展示粉条制作的器物和流程,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剪纸在中国农村历史悠久,并且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在活动现场,来自胶州市金剪子剪纸文艺志愿服务队在迟炳杰老师的带领下现场传授剪纸,参与成员常驻胶州市各个中小学开办剪纸文化教学课程。
  新华书店也带来传统文化图书,国学经典、诸子百家、四大名著、传统文学上百本图册。为增进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尊重,弘扬国学文化,胶州市新华书店举办了国学图书展、新华公益大讲堂国学专场、邀请、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百家讲坛老师举办专题讲座。这些活动的举行,对市民亲近经典,与圣贤为伍,扬时代新风,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参会项目代表新华书店张经理说:“今天参展首届传统文化交流盛会,是把承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化交流。”

2B80E200A0D4FC9A2C97F7C787097E9A


  “通过参加本次中华传统文化交流,让我们在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同时,去了解、去传承传统思想价值体系,触摸中华文明,自觉践行认同与尊崇,同时深挖中云文化底蕴,以传统文化为媒,打造西部时尚新城建设。”交流会项目负责人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焦文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