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优化营商环境,青岛加快非税收入管理改革

近日,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一次办好”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组织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大力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和票据电子化改革管理工作。

好看五四

市财政局牢固树立平台意识,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以实现全市非税收入缴费和取票线上“零跑腿”、线下“最多跑一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目标,按照“统一规范、全市统建、分类施策、分步实施”的原则,组织各区市及市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2020年底前,区市全面推行收缴电子化管理工作,非税收入通用票据电子化实现全覆盖。

为顺利完成工作目标,市财政局加快电子收缴平台建设。目前青岛市非税管理和收缴平台已经建成,具备了电子票据、电子化收缴、微信(支付宝)便捷支付功能。15家非税收入代理银行上线电子化收缴业务,每区市至少有一家银行已上线,市区两级银行通道已打通,收缴平台与市直部门的系统对接正加快调试,今年年内包括交警罚款缴费等业务将全面实现微信、支付宝等便捷支付;创新电子票据管理。变“工厂印刷”为“系统生成”,以网络通讯代替人工传递,推动财政票据管理全过程无纸化、电子化和便民化,实现缴费取票“零跑腿”。市财政局在对7家市级单位和4个区市开展试点运行的基础上,组织200余家市级用票单位开展了电子票据系统应用培训,市级非税收入电子票据在线应用模式用票单位实现了全覆盖。目前,已开具电子票据5万余份,缴费约2000万元;完善电子化收缴流程。结合流程再造,市财政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非税收入收缴和票据管理工作流程,将缴费人领票、缴费、盖章的“分散式”流程,变为缴费人自主选择线上或线下多种便捷渠道缴费、线上领取电子票据的“一体化”流程,为提高资金收缴效率,满足缴费人多样化缴费、多样化领票的需要。

据了解,市财政局将以工作目标为导向,加强对各区市和市有关部门的工作指导,强化“先试点后推广”工作措施,统筹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和电子票据改革,提升管理效能和工作水平,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保障。

(来源:青岛财经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