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晶兆科技依托百度搭建全链条创业服务平台

创新驱动

从招商入驻到孵化服务,从资源对接到创业培训,从人才公寓到员工餐,青岛晶兆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百度(青岛)智创基地的运营方,从细节做起,为在孵企业提供专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近日,百度基地延展空间开始启用,在原3000平方米空间的基础上扩容,提供延伸的加速创业服务,满足企业的需求。

微信图片_20191218211951

挖掘潜力股落户高新

2017年6月,百度(青岛)智创基地(以下简称百度智创基地)在青岛高新区聚贤桥路1号正式落成。这个崭新的孵化基地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高新区管委、青岛晶兆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兆科技”)三方共同打造。基于百度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百度智创基地面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拟建立一个全产业链创业生态圈。

作为百度智创基地的运营方,晶兆信息科技依托青岛高新区管委和百度公司的充分支持,全面负责基地的招商、运营、管理、服务工作。2018年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各个地区的开发者齐聚于此。晶兆科技作为百度合作伙伴参会,并在此挖掘潜力项目。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悟牛”)做技术分享,介绍了该公司在农业农机领域的无人驾驶解决方案,这让晶兆科技的招商负责人眼前一亮。无人驾驶领域竞争者众多,但是真正实干、并实现落地的鲜少,晶兆科技看准了悟牛的发展潜力。经过交流发现,悟牛的创始人来自青岛,在此之前已经带领团队做了大量研发工作,即将进入一个飞速发展期。多轮沟通后,双方达成一致决定,“悟牛科技”正式入驻百度智创基地。

微信图片_20191218211956

吃住包办服务一条龙

2019年春节刚过,家家户户都沉浸在除旧迎新的喜悦中,悟牛也迎来了企业发展中的里程碑——正式落户百度智创基地。人才是企业发展的血液,落户之初悟牛仅有十几名核心研发工程师,人才十分紧缺。晶兆信息科技在人才招聘、人才落地方面,全力辅助悟牛,以帮助企业尽快进入发展期。

人手增加了,问题也接踵而来。这些新员工大都非青岛高新区原住民,多是来自各个城市的高校毕业生,如此一来员工住房成了大问题,得知这些困扰后,晶兆科技积极和管委相关部门联系,帮助悟牛找到了合适的人才公寓。除此之外,由于百度基地体量较小,园区相对独立,建设之初没有规划园区食堂。晶兆科技作为基地运营方,一直积极协助解决各企业的员工餐问题。而对于基地内的企业来说,比如悟牛科技,员工大多是整日伏案工作的“技术宅”,“996”是常有之事,员工就餐成了企业的行政困扰。“从百度基地到周边的餐饮区要步行十多分钟,基地在孵企业员工都面临这个问题。”在青岛高新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的一次会议中,付航菲提出的这个需求,得到了中科研发城徐刚总经理的回应;“我们来给百度基地供餐”。于是,在2019年的日子里,临近饭点,中科食堂新鲜出锅的饭菜会准时来到百度基地,为企业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191218211959

基地扩容助企业腾飞

除了晶兆科技的贴心服务,百度智创基地的硬件配置也足以让创业者心动。这座独栋式花园建筑里分为上下两层,可用面积3000平米,里面设置300个工位、20个独立办公室和1个联合办公区,可以满足创业者在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阶段的办公需要。此外,基地还配备共享会议、路演展厅、创客咖啡、极客空间等公共设施,为创业者提供“拎包入孵、全套办公配置”的办公环境。

在服务和硬件的双重红利加持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百度智创基地。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和入孵企业增加,基地原有的办公空间逐渐难以承载。“有的企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他们的办公室从一个扩展为两个,再到三个,员工也从几个人增加为几十人,原有办公室已不能满足企业需求,更有企业还要建立研发中心、展示中心等,空间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付航菲说。在“老企业空间不够,新企业进不来”的情况下,为基地扩容一事刻不容缓。今年9月,百度智创基地和招商网谷签订合约,拟在招商网谷打造百度基地延展空间,为基地毕业企业提供更多空间和加速服务。近日,百度智创基地延展空间开始启用,延展空间可提供5000平米的办公区,容纳20家发展期的企业,悟牛、大道至简、云创环境等优质项目已陆续迁往延展空间。其中悟牛科技已经在延展空间设置了实验厅、研发中心和展示接待中心,企业发展迈入新阶段。

砥砺前行探索发展之道

除了为入孵企业提供全链条创业服务,晶兆科技还会联合周边园区定期举办政策申报、财税、法务等创业培训,以及创业路演、创业沙龙、创业私董会等活动,让企业之间彼此交流沟通,达成合作共同成长。2019年,百度智创基地举办各类活动三十余场,基地内达成合作、优势互补的企业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晶兆科技借助百度平台,为在孵企业对接资源,每年基地带领企业参加项目路演、创业大赛、行业峰会等,让企业了解行业发展动向,获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青岛高新区管委、百度公司的共同支持下,晶兆科技全力做好的运营服务工作。自2017年成立至今,百度智创基地快速发展。目前,基地在孵企业130余家,其中二十余家已经发展至加速阶段。近日,2019年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结果公示,百度智创基地有5家在孵企业获得公示。“创业创新是长跑,是长征。做孵化运营工作要学会做陪跑,做战友。企业服务没有止境,我们要伴随企业共同成长。”谈起两年多来运营百度智创基地的经验,付航菲感触颇深。她表示,未来晶兆科技要做的就是继续引入高品质、高成长性的科技项目,为在孵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服务。“2020年我们也会努力探索自己企业的‘生存之道’,通过百度的智能云服务体系,围绕百度的AI生态布局,和孵化企业在优质项目上展开更深度的合作,既助力入孵企业成长,也实现基地自身造血。”对于未来的发展,付航菲充满信心。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