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其实你也是假新闻的传播者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网上传播的各种假新闻和谣言已迅速成为一个重大问题,在全球都是如此。在研究这个问题时,大多数人就会指责党派新闻媒体、松懈的社交媒体监管以及自动化的错误信息传播机器人。然而,一项令人大开眼界的新研究发现,还有另外一个错误信息的巨大来源:你自己!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当人们得到有关一个有争议话题的可靠、合法的统计数据时,很容易记错信息,从而支持他们先入为主的信念和偏见。比如,当研究人员向一组参与者介绍了生活在美国的墨西哥移民数量近年来有所下降的真实情况后。由于许多参与者的个人政治立场,他们实际上倾向于记住恰恰相反的事情:如今,在美国有更多的墨西哥移民。

此外,这项研究还指出,当人们散布他们编造的错误信息时,故事和数字通常会变得越来越离谱。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传播学助理教授杰森·科罗内尔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错误信息并不都来自外部,人们可能会自己编造错误信息,他们可能不是故意这么做的,但他们自己的偏见可能会让他们误入歧途。而当他们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编造的错误信息时,问题就变得更大了。”

为了得出他们的结论,研究小组进行了两个实验。在第一个实验中,110名参与者得到了关于四个社会问题的简短书面描述,这些问题涉及数字或统计学。其中的两个问题,研究人员知道那些被分享的真实准确的信息与大多数参与者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然而,另外两个社会问题,提供给参与者群体的数据几乎全部与他们大多数相信的情况相反。

在阅读了所有四条信息之后,参与者被要求回忆并写下所有呈现给他们的相关数字和统计数据。值得一提的是,当参与者最初看到这些数据的时候,没有人要求他们记住这些数据。在收集了所有参与者的回答之后,研究人员发现,人们通常能正确地回忆起与他们所相信的事实一致的统计数据,但更有可能错误地回忆那些不符合他们自己信念的数据。

此外,研究团队使用眼球追踪技术来观察参与者阅读四条信息的过程,这有助于他们确认参与者对所有四条信息给予了同等程度的关注。科罗内尔解释道:“当参与者得到的数据不符合他们的预期时,我们可以判断出来。他们的眼睛会在数据之间来回扫视,好像在问发生了什么。当数据符合他们的预期时,他们通常不会这么做。你可能会认为,如果他们更多地关注那些出乎他们意料的数据,他们可能会将这些数据记得更牢,但我们发现的并非如此。”

在第二个实验中,研究小组很好奇这些不准确的记忆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过程中是否会被进一步扭曲。一位参与者得到了2007年至2014年间居住在美国的墨西哥移民的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并被要求写下他们能记住的最准确的数字。然后,这些从第一个参与者那里回忆起来的数字被交给另一个参与者,再要求第二个参与者回忆并写下来。然后,这些数字被传递给第三个参与者,依此类推。

令人震惊的是,研究结果显示,平均而言,第一个参与者通常会颠倒真实数字,认为美国的墨西哥移民增加了。更糟糕的是,在这个过程结束时,从参与者那里得到的平均结果表明:在这七年中,美国的墨西哥移民人数增加了460万,但这与真实的减少90万的数据相去甚远。

该研究的合著者,博士生香农·鲍尔森评论道:“我们需要意识到,内部的错误信息来源可能和外部的错误信息来源一样重要,甚至比外部的错误信息来源更加重要。毕竟,我们整天都生活在自己的偏见之中,但我们只是偶尔在别人那里接触到错误的信息。”

本文译自 studyfinds,由译者 Imagine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