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热血献社区 市北区台东街道成立退伍老兵党支部

    更新时间:2019-12-17 19:23  

近年来,在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引导下,许多退伍老兵选择到社区工作,以公益岗位为平台,以社区服务为事业,用自己的光和热,为社区争光添彩,为居民排忧解难。退伍老兵尤其是退伍老兵党员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有能力,一如既往的传承和发扬先锋党员和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日益成为社区治理的一股重要力量,为和谐社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居民群众的高度信任和普遍认可。

微信图片_20191217192147.png

在威海路步行街社区就有这么一支25人的退伍老兵党员队伍。在社区党委的引导下,他们积极参与到治安巡逻、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社区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奉献社区、服务百姓。比如,陈赛、孙科等5名退伍老兵组建“退伍老兵调解室”,打造了“退伍老兵解铃”调解品牌,先后破解了小区业委会选举冲突、家庭房产分割争执、刑满释放人员王某某因投保待遇多年缠访等20余起疑难纠纷,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普遍肯定和赞誉。邵明波、崔振聚等10余名老兵组建“大兵巡逻队”,分人分片到6个网格进行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并协助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成为社区治理的一股重要力量。与此同时,社区党委充分借助老兵党员的身份优势,坚持依靠老兵联系老兵、依靠老兵服务老兵,鼓励引导老兵党员到其他的退伍老兵中间宣讲政策、收集需求并提供服务,帮助解决了申请公租房、公益性岗位以及隐患矛盾调处等问题。

“退伍老兵党员已经成为参与社区治理的一股重要力量。为他们成立‘党支部’,既能进一步激发退伍老兵党员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引导更多的老兵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并贡献自身力量”。台东街道威海路步行街社区党委书记杨忠凤表示。

为了进一步凝聚退伍老兵的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批准,12月17日下午,台东街道威海路步行街社区退伍老兵党支部成立大会在威海路步行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

成立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威海路步行街社区退役老兵党支部的请示》以及《台东街道党工委关于同意成立威海路步行街社区退役老兵党支部的批复》,并采取差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3名党支部委员。随后,新一届退役老兵党支部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出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以及宣传委员,标志着退伍老兵党支部正式成立。

“成立‘退伍老兵党支部’是我们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全面提升试点工作的一次探索和突破,对于建立党组织领导下多方参与的治理架构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们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治理优势的重要举措。”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宏年表示,“下一步我们还要选拔培养优秀退伍老兵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委员并兼任楼院党小组长,建强上下贯通、强劲有力的组织体系‘动力主轴’;同时,我们将通过在社区网格实施‘大物业化’服务管理,为退伍老兵施展才华提供更大的平台。”(通讯员:夏素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