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把脉三条线,如何“搞活”这座城?

2019年,青岛站上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承担起更多的国之重任,也更新着自己的城市定位——青岛应“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山东应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省委要求青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

这背后,隐藏着时代赋予开放、创新与改革以新的内涵,而青岛“搞活”一座城的过程,即是对这三个时代命题交出的一份答卷。

世界眼中的青岛

“走到青岛就走进了胶东半岛、走进了山东,面对的不只是青岛这1.2万平方公里,而是胶东半岛的5万多平方公里、山东的15.8万平方公里;不只是青岛这1000万人口,而是3000多万乃至上亿人口。”这是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央企助力搞活青岛——2019春季央企青岛行”上的一段致辞。

这也是如今世界眼中的青岛。

如果说2018年成功举办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让世界重新认识了国际化大都市青岛,那么在2019年青岛举行的90项重点会议、展览、节庆活动中,世界正在加深对青岛的认知——一个开放、活力、时尚、现代的城市。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2019年,这句话在全球创投风创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2019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会议等国际性会议的召开中一次次被叫响;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等新的城市名片中一次次被印证。

这是开放的青岛——据青岛海关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287.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增速列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首位,比山东省整体增幅高5.8个百分点。

这是活力的青岛——青岛2019前三季度GDP数据中,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5.0%,高于规上工业增速;高技术制造业行业中,光纤、光缆制造及锂离子电池制造增加值增长129.7%,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增加值增长110%。与此同时,轨道交通装备增加值增长26.8%,高端装备增加值增长5.9%,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

这是时尚的青岛——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2019第十一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等活动,拉开了青岛国际时尚季的序幕。

这是现代的青岛——上合示范区崛起,已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约130亿元,近期拟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约57亿元,上合国际贸易大厦、博览中心等12个面向上合国家的载体类项目加速启动或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8月31日挂牌运行以来,两个月共吸引新增市场主体900多家,新入驻银行机构、基金公司、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20多家,新引进重点工业项目1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81亿元。

推动新一轮开放,以改革为契机,以创新为动力,青岛从今年年初起,明确青岛发展战略目标,不断优化目标实现路径,交出了一份新时代的“青岛答卷”:以开放倒逼改革,开放会引来新的资本、技术、市场和理念,与青岛原有的经济优势结合,这就是创新,而创新会突破旧的束缚,这便是改革。

开放的风从岛城来

对青岛来说,开放,是使命,是目标,更是这座城市“与生俱来的基因”。

1987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从深圳吹向青岛;2019年初,青岛提出“学深圳、赶深圳”的口号,正是要在新时代,让开放的春风从青岛吹向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在这其中,如何理解青岛的“开放”?

作为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青岛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双节点”城市,需要承担起长江以北开放节点的重要使命,加速整合全球优质要素资源,让全世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在青岛这一平台汇聚,输送到山东省、长江以北的更大区域,最终重新汇入世界市场。

新兴产业在这里崛起

今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支持创建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继上海(浦东)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后的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11月30日,2019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会议开幕,《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宣言》发布,青岛首次在国内提出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新思想的重要策源地。

“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是聚集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搭建起的头部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将为青岛吸引更多的人工智能新锐企业和领军人才。这一平台的背后,是青岛对人工智能这一新兴产业的扶持与重视。

随着青岛高新区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落地“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体验中心”,山东科技大学与科大讯飞共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暨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青岛海尔与华炫鼎盛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产融平台”,一个个人工智能产业项目选择青岛、落户青岛,成为青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的强大支撑力。

而新兴产业不断在青岛崛起的背后,是青岛对“创新”二字赋予的新内涵。通过开放的平台,青岛正在引入更多的优质资源,而这些资源与青岛原有的优势相结合,构成了新时代青岛“创新”发展的底色。

改革扬帆正当时

考量一座城市是否具有活力的标准,除了人的活力、产业的活力、发展动能的活力、空间布局的活力之外,还需要有体制机制的活力。

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与城市产业、发展动能的活力互为因果,而在青岛,依靠开放和创新倒逼改革,激发出体制机制的活力,成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青岛路径”。

今年年初,王清宪提出了“学深圳、赶深圳”的目标,并在赴深圳考察学习期间向企业家深情告白:“我想告诉大家,我读得懂企业,读得懂企业家。”

这便道出了青岛“改革”的一大核心,那就是打造“亲清型”政商关系,营造国际化的、开放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

此外,于近日启动的青岛市功能区机制体制改革,也以重新公开选聘领导班子成员,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推动功能区改革功能区改革向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汇聚各类高端创新要素的“强磁场”方向迈进。

对青岛来说,2019年必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开放、创新、改革的步伐从这里开启,承载着青岛重新出发、建造国际化大都市、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桥头堡的期盼。青岛在变,从机制体制改革、从新兴产业崛起、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寻找城市活力,书写着一份更具时代特色的城市发展新答卷。

(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