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高于深圳 列全省首位

技术是企业立命之本,但是由于技改投入大、见效慢,很多企业不愿意花这个费用,然而今年这种情况却有了变化。12月12日,从市工信局获悉,1-10月,青岛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32.6%,技术改造投资增速高于深圳、列全省首位,高于同期全市工业投资增速17个百分点。技改投资高增速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助推力?是什么动力点燃了企业技改热情?

工业技改

单户企业最高奖2000万

经梳理政策发现,2017年,本市创新推出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根据企业设备投入和新增财政贡献情况,给予企业一定比例奖补,用于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对于减轻企业投资负担、提升制造业发展活力发挥着积极作用。

而2019年以来,本市对标深圳等先进地区,围绕实施“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结合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进一步创新修订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实施细则,实现了政策普惠性扩容升级,为“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深入实施提供了更多、更强大的动力。

尊重市场决定性作用,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打破了以往按照项目申请政策的惯例,以企业为单位进行申报,尊重企业投资决策自主权,并且不限定行业,对内外资一视同仁,企业只要符合条件年年可以申报,充分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

今年降低政策申报门槛,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政策力度全国领先,设备投资奖补比例从8%提高到16%,标准从最高300万元提高至600万元,且综合奖补比例不超过设备投资额的20%,将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母公司下属所有独立申报企业综合奖补总金额上限从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精准支持重点产业,首次聚焦“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7+N”攻坚战重点产业领域和高技术制造业领域,对实施重大技改项目的企业给予差异化重磅扶持,单户企业奖补上限可以达到2000万元,鼓励企业开展高水平技改,带动产业链、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预计超150家企业今年享奖补

不是空有政策,强化政策落实,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推出以来,青岛既在面上抓好政策落实的整体推进,又从点上实施具体指导,切实把政策用足、用好、用到位。强化服务提升舒适度,强化技术改造“双百”(百户重点企业、百个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开展“技术改造企业走访服务年”“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解读暨智能化改造服务对接”“技术改造政策宣讲对接”“技术改造服务提升月”等活动,累计服务企业1000多家,把政策送到企业面前,手把手指导企业落实政策。

充分宣传扩大覆盖面,严谨审核保证公信力,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全部审核均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实施,并有法定数据或官方权威数据支撑。及时兑现增加获得感,2018年,首次组织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申报,为69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安排综合奖补资金8771万元,2019年3月份已将资金预算执行完毕,企业及早得到了实惠,企业投资信心受到极大激励。今年,海尔智家、海信电器、海湾化学、海洋石油工程、一汽解放等180多家企业申报了技术改造综合奖补政策,双星轮胎、中车四方研究所、国轩电池等企业申请2000万元奖补上限。预计今年能够支持企业150家以上,数量比去年翻一番。

技改投资增速高于深圳

政策是否起作用了?创新修订的综合奖补政策点燃了制造业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的热情,为实施“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增添动力。首先带动了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10月,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32.6%,技术改造投资增速高于深圳、列全省首位,高于同期全市工业投资增速17个百分点。还增强了工业发展后劲,技术改造具有“短、平、快”的特点,1-10月份,滚动推进504个技术水平高、预期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数量比去年多100个。这些项目是支撑工业技改投资的中坚力量,投产以后也将为工业经济运行注入新的活力。

稳定了企业投资预期,备案是未来的投资,今年1~10月份,全市内资工业技改备案项目数量432个,同比增长38.0%,计划投资总额183亿元,同比增长38.3%,反映企业投资预期向好、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促进了产业整体提升,得益于技术改造这个“传家宝”,本市产业调整步伐稳健,在工艺优化、装备改进、产品升级、创新和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应对复杂经济形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老树不断开新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配套能力显著提升的产业生态逐步孕育形成。

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是工业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也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下一步,青岛将全力推进企业开展新一轮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