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企业为何“偏爱”城阳?

    更新时间:2019-12-15 09:40  

微信图片_20191215093910

2019年青岛企业创新50强独占三成,全市居首 

日前,由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完成的《青岛企业创新50强评价报告(2019)》正式发布。城阳区企业共入围15席(含高新区5家),占总数三成,位列各区市首位

据了解,该报告采用专利数量、专利质量、专利影响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度四个维度七个指标,组成专利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选出我市掌握核心专利、专利运用能力较强、对产业发展有较强影响力的50强创新型企业

优秀的企业创新榜单成绩是城阳区厚植企业家创变根基,丰润高质量发展沃土的必然硕果。今年以来,城阳区学深圳、赶深圳,运用平台思维,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营商环境,打造阳光生态,让城阳企业家舒心、暖心、安心、有信心助力城阳企业集中精力谋发展、全心全意搞创新。

 

微信图片_20191215093918

 

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让企业家舒心

29天!从有投资意向到企业注册,不到一个月时间,一个总投资40亿元的项目落户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展现出“世界动车小镇”的“高铁速度”。

今年以来,城阳区以学赶深圳为目标,通过聚焦影响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围绕“少”“快”“好”加强制度设计和改革创新,“一次办好,不用找人”。加快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全面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专门成立“优化企业开办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将企业登记与公章刻制一网联办,取消银行开户审批,直接办理税务登记,实现1个工作日完成企业开办事项的目标,特殊情况2个工作日办结,效率甚至超过深圳,获得了市民的一致认可。

据悉,城阳区还推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改革,创新推出“窗口受理、科长核准”的独任审核制,市场监管“信用先行”、执法检查“无事不扰”等模式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为企业发展服好务,让企业家暖心

城阳区“服”字当头,着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扑下身子、迈开双腿,深入调查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协调各方,帮助解决企业困难。

据了解,城阳区在全市率先实施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让律师事务所监督政策执行、参与政策制定,督促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职,目前,首期试点已优选3家行业领先的律师事务所,选拔39名精通惠企政策的律师,共走访企业200余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50多个;同时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领导干部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企业座谈会、至少到联系服务企业蹲点调研1次,每个月至少调度1次联系服务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当好企业的联络员、服务员。

为企业家服务,为企业家“站台”,城阳区搭建起政府和企业间的“连心桥”,为企业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解企业家后顾之忧,让企业家安心

筑好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今年以来,城阳区相继出台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利好政策,从创业扶持、创新奖励、融资贷款、税收政策等方方面面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红利,破解发展难题。

为助力企业成长发展,切实帮助各类企业解决好融资难、降成本难、用地难、人才引进留住难等难题,城阳区陆续出台了人才工作“1+6”政策体系、《关于进一步加强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加快高层工业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为广大企业加快发展创造了机遇,为企业家轻装前行保驾护航。以《促进创投风投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为例,城阳区通过开展金融助推“15个攻势”专项行动,利用转贷基金帮助企业提供周转资金5.6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过桥”成本,通过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让企业坚定信心、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据了解,在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同时,城阳区今年还新增人才公寓项目21个,房源3267套,建筑面积28.23万平方米,其中已开工项目13个,让人才“住有所居”;为满足城区规模和外来人口的持续高速增长需求,城阳区今年总投资12亿多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13所,明年计划启动21所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全面解决学位不足问题,让外来企业家子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方方面面为企业家解除后顾之忧。

 

培育企业家精神,给企业家信心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和人才是推动城阳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企业家有干劲,市场更有活力,企业家有信心,发展更有力量。

城阳区全区上下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展示企业家精神,提振企业家信心,树立对企业家的正向激励导向,让企业家精神激荡城阳沃土,不断焕发城阳经济社会的生机活力。

据了解,2019青岛·城阳企业家大会即将在12月16日正式召开,为表彰先进、激发干劲,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大会现场将对59名2019年城阳优秀企业家进行重奖。届时700名企业家将汇聚一堂,共商新机遇,共谋大发展,政企合力必将进一步汇聚,谱写推动城阳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