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药给韭菜灭虫?平度“中医农业”神了 今后放心吃

中药给韭菜灭虫 这招绝了

平度“中医农业”种、养殖相结合 提升“菜篮子”商品质量

传统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黄帝内经》中就有“上医治未病”的健康养生理论。作为青岛市最大的“菜篮子”商品生产基地,平度市积极尝试发展“中医农业”,探索将中医药与农业生产结合到一起,为老百姓提供放心、安全、高质量的“菜篮子”商品,不断提升“菜篮子”商品质量,走出了“菜篮子”建设的特色之路。目前,该市“菜篮子”工作也连续多年保持了青岛市的领先位次。

中药配药 有效防治地蛆  

所谓“中医农业”,就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实现现代农业与传统中医的跨界融合,优势互补,集成创新。“韭菜种植过程中,地蛆防治是个难点。”位于平度市店子镇前寨村的青岛恒得利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当地的韭菜生产基地,合作社理事长王丰暖曾经就面临韭菜种植过程中的这一共同难题。据王丰暖介绍,光看韭菜种植技术并不复杂,地蛆也有农药可以消灭,但问题在于,要想地蛆防治有效果就要采取农药灌溉的方式,很容易造成农药残留超标,导致韭菜品质下降,甚至影响食品安全。为了更好确保韭菜品质,做好地蛆防治,王丰暖从过去洗药浴,驱杀虱虫想到了中医农业。  

“中药很多药材药性温和,并且有驱虫杀虫的功效。”2006年,在平度市农业、商务部门的指导下,他找到了当地的中医,研究采用中医的方式防治地蛆。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王丰暖用苦参碱、雷公藤、黄芩、皂角等中药配伍的药方防治地蛆。他先把熬制的中药用器皿盛放到韭菜田里,依靠中药气味熏杀苍蝇和其他害虫,然后,将药渣施放于韭菜根部,避免了地蛆的出现。整个过程不用农药,确保了韭菜的高品质。当年,王丰暖用这种方式种植了16亩韭菜获得了丰收,经检测农残含量全部达标,因为品质更优,每斤价格卖到了30多元。  

利用中医的方式方法防治地蛆,前期由于试验面积少、投入大,会存在成本较高的问题。“种植16亩实验田时,每亩的投入达到了3000元,但随着种植面积的加大和种植技术的成熟,成本会逐渐降下来。”王丰暖介绍,现在合作社的韭菜种植面积达到了200多亩,均采取中医药和物理防虫并举的办法防治地蛆,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市场的竞争力增强,其所生产的韭菜出口到了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

“相生相克” 种出高质蔬菜  

中医五行讲究相克相生。在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大水泊村的韭菜田里,则充分灵活运用了“相克”这一理论。2013年,该村引进了南开大学袁晓斌教授“以虫治虫”地蛆防治法,将地蛆的天敌线虫埋到地里杀灭地蛆。通过试验种植结果来看,“每一米见方的地里都有线虫,地蛆一网打尽,没用一克农药!我们的韭菜每年只收割2茬,亩产可达6000斤。”该村党支部书记娄显庆指着一片试验种植的韭菜畦子欣喜地说。  

而在平度市仁兆镇的青岛正东农产品有限公司,运用中医“相生”理论,让萝卜成了“明星菜”。今年,该公司种植了1000多亩水果萝卜,运用壳寡糖和声波技术,提高了萝卜的糖度,口感更脆,味道更清爽,高深受市场欢迎,如今卖到了一斤10元。凭借优质品质,水果萝卜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绿色食品”、公司也被评选为“中国生态食材生产基地”。

菊花喂鸡 不生病下蛋时间长  

“菜篮子”里不光有菜,还有肉和蛋。平度市的菜篮子企业也把中医理论运用到肉蛋生产中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青岛陈氏伟业农牧业有限公司从1993年开始饲养蛋鸡,随着市场供蛋量的不断增加,该公司负责人陈锡佐意识到要赢得市场、就必须给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质量高的鸡蛋。在该市商务局的指导下,他思考用“中医农业”的方式来发展自己的蛋鸡养殖业。2018年,为增强蛋鸡的抗病免疫力,陈锡佐开始在饲料配方中加入中药菊花。为了确保菊花的药效,公司自己种植了40亩优质菊花。用菊花作配料后,蛋鸡的饲养过程中不再添加抗病的抗生素等其他药物,所产鸡蛋实现了无药残。  

经过一年多的跟踪观察,利用中医方式饲养的蛋鸡还具有产蛋期延长、抗病能力增强等优势。目前,该公司饲养蛋鸡已经达到了22万只,鸡蛋销售过亿元,其产品占据了山东重点超市的重要位置。青岛东盛益民商贸有限公司按照“中医农业”思维研发的蛋鸡饲料配方中则增加了桑叶、陈皮、益母草粉、马齿笕等中药材,公司所生产的鸡蛋品质高、营养丰富,备受高收入人群青睐,目前,企业的饲料配方已经申报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形成“中医农业”全产业链  

位于平度市南村镇的青岛“花渡绿基”殖业庄园猪饲养基地的“中医农业”理念体现的更为全面。该基地应用“中医原理技术方法的农业应用”植入当地优良猪品种的生产全过程,并专制以菊花等为主要成分的中药材配方来培育优质高效猪肉产品,价格高于市场数倍,且供不应求。同时,该基地也应用了生物相生相克原理,利用各种饲料作物及中药材的生物特(药)性,采用轮作、间作、套种和混作等农艺措施防虫防病,取得了显著效果,为“中医农业”种、养殖相结合探索了一条新路。  

多年来,平度市在“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领域进行了广泛地生产实践,取得一定的实际经验和效果。下一步,该市将会继续把“中医原理技术方法农业应用(中医农业)”涉及的菜篮子领域进行拓展延伸,从“中医农业”投入品研制到优良农产品生产加工,再通过电子商务等措施将产品供应到各地农业产品体验店,形成“中医农业”生态餐饮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为“菜篮子”高质量建设,推动建设健康中国,开辟一条新道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徐升川 杨发鹏 尹光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