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因检测技术惠益青岛西海岸新区20余万妇女儿童

    更新时间:2019-12-14 09:45  

微信图片_20191214094347

华大基因副总裁杜红宝


     晚报讯 12月1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项目总结大会暨出生缺陷和宫颈癌防控知识培训班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项目已经检出6500余例HPV感染妇女。

技术红利惠益妇女儿童
记者了解到,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项目于2017年4月24日正式启动,是由西海岸新区卫健局、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联合青岛华大合作开展实施的,免费覆盖全区户籍和常住人口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病检测和女性两癌防控的民生工程。这在全球百万级人口城市中属于首个。
据悉,该项目启动以来,惠及青岛西海岸新区20余万妇女儿童,在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妇女乳腺癌、宫颈癌发病率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截至2019年12月6日,项目累计检出6500余例HPV感染妇女,确诊400余例妇女宫颈癌前病变和宫颈癌患者;检出2500余例遗传性耳聋患儿及耳聋基因突变携带新生儿;确诊350余例患病胎儿和新生儿,造福新区700多个家庭。

微信图片_20191214094353

华大基因副总裁杜红宝


政企共建深化大健康战略 
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项目被列入西海岸新区十大民生实事,在西海岸新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项目造福了一方百姓,给地方群众带去了切切实实的好处。比如,原价2400元的无创检测项目,在区政府跟华大战略合作下,西海岸新区户籍和常住人口的居民均可免费享受。除此以外,在“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项目”的支撑下,依托华大基因青岛研究院国际化人才和科研集聚地,青岛西海岸未来生物科技产业的增长与升级,将更有底气,或将成为基因科技这一新兴产业的领航区。

筑劳“智”高 解读生命奥妙 
2019年8月,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中央批复仅仅几天后,华大智造总部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该项目落实海洋强国战略,聚焦发起海洋攻势,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东北亚医学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高地。
2019年10月,华大智造重磅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新型一站式测序解决方案,包括首款全新便携式基因测序系统DNBSEQ E系列,以及与该测序系统配合使用的模块化数字生物实验室DNBelab D系列。这将有助于推动基因组学健康监测以及其他需要全面、准确和可负担的基于测序的检测应用,引领大规模平行测序朝着更高效、更准确的方向发展,进而扩展大规模平行测序的应用领域。
2017年,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在新区投入使用,并成为西海岸新区“基因检测民生全覆盖项目”的重要支撑。
如今,研究院积极助力于民生健康相关的基础研究工作。在民生健康与疾病防控方面,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和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合作建成半岛出生缺陷精准防控中心;人才建设方面,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集聚了七国院士杨焕明教授、丹麦皇家爵士拉斯教授等大批高端人才,组建了一支224人的年轻科研团队,在新区形成了生命经济产业国际高端人才聚集;科研成果方面,稳步开展,持续高产出,在海洋基因组、合成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再生医学、遗传疾病等领域取得科研突破。
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以“三库两平台”为基础,全面布局海洋和健康两大方向,成立了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目前,这个全球唯一在建的集海洋生物资源收集和海洋生命数字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海洋基因库,已然发展成为全球海洋生物资源的超大型、公益性基础研究和支撑技术平台。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