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纹身者可以进温泉吗?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日本的纹身历史与许多其他国家的可谓截然不同。日本的犯罪分子过去经常受到纹身作为惩罚,而且纹身已经成为有组织犯罪成员世代相传的象征。在日本,对纹身的污名化使得即使是清白的纹身也经常在网上遭到抨击。

不过,随着其他国家/地区对日本的影响,以及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拜访日本,日本人对纹身的态度一直都在慢慢变化。尽管如此,仍然有一个地方一如既往地让人强烈地感受到对纹身者的歧视:那就是温泉。

由于有纹身而不能去温泉会令外国游客感到失望,即使某些地方放宽了限制,但禁止纹身政策仍然是日本全国范围内的常态。

但这合法吗?在一位名叫「足立敬太」的日本律师与NicoNico News分享了自己对此事的想法之前,这个问题一直没怎么被人问及。这位律师表示:

“拒绝为有纹身的任何人提供服务都是不合理的歧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被视为违反宪法第14条以及公共秩序和道德”。

日本宪法第14条是关于人人平等的,规定了基于“种族、信仰、性别、社会地位、种姓或民族的政治、经济或社会关系”歧视都是非法的。

纹身是否属于这些类别之一?「敬太」认为这一点甚至都不重要。

“不管怎么说,现实是会有人认为纹身令自己不适,因此温泉可以为纹身者提供泳装、毛巾或其他遮盖物。他们已经为想要掩盖手术疤痕或烧伤的客人这么做了,因此对有纹身的客人却不允许这么做是不合理的。此举还有另一个额外好处:让不习惯与其他人一起洗裸澡的外国人更加自在”。

从逻辑上讲,「敬太」的说法确实有道理,但从文化上讲,却仍然缺乏民心,正如日本网民的反应所证明的那样:

「这是日本,因此他们应该尊重纹身代表罪犯的日本文化,以及日本人不希望与犯罪分子混浴的想法。正如我们去他们的国家时会尊重他们的文化那样」

「纹身禁令是对黑道的禁令。这并不是说日本人讨厌外国人的纹身文化,我们只是讨厌黑道」

「停止你淡化日本文化的企图」

「我觉得有纹身的人可以去私人浴室。该禁令仅适用于你与他人共浴的情况下」

「纹身象征罪犯、黑道或白痴这一点超级有帮助,我认为应该保持现状」

「与其让我们理解他们,不如让他们理解我们」

如此看来,纹身在总体上仍被视为负面事物。无论网友们说了些什么,纹身确实会影响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不仅仅是公开洗澡。这一点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呢?甚至说是否应该改变呢?

这就很难说了。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当2020年东京奥运会到来时,允许纹身顾客进入的温泉生意将会很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