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台东街道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纪实

    更新时间:2019-12-12 15:24  

下水堵塞问题是居民生活常常会遇到的烦心事儿,尤其是老旧楼院,经常性的污水疏通也是社区居委会的头疼事儿。相关疏通费用大,当公共维修基金不足时,造成收费困难,长期堵塞也造成了邻里的矛盾不断。怎样在短期之内让邻居达成共识?怎样尽快筹措资金完成维修?这些基层治理难题亟须找到破解的突破口。

11月24号,通化路9号试点网格党员向网格支部书记辛维华反应,家中下水管道突然冒溢,污水流满地面,已经渗漏到楼下居民。社区网格书记第一时间通知全楼居民暂时停用上水,同时,积极联系污水疏通下水道。当天疏通人员经过2个多小时的疏通,问题得以暂时解决。

微信图片_20191212151321.png

由于该楼座系90年代老楼,年久失修,下水道经历30年的长期淤积,疏通难度大,该楼下水堵塞问题长期存在、时堵时疏,一二楼的居民甚至封闭管道不用,一直以来问题无法根本解决。网格支部书记将本楼座党员、居民要求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愿望反应到社区,希望社区出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台东街道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着力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网格,切实倒逼机制流程再造。这一次,社区党委按照网格闭循环模式,决定在社区大层面予以解决楼院小问题。26日一大早,首先联系施工单位赶到现场,经过居民现场讨论,形成如下意见:本次下水道问题实施开挖地面、更换管道,由网格书记、党员代表现场督导施工,相关费用居民均摊,若费用超支大,由社区兜底。“今天一定彻底解决困扰居民30年的难题。”新华里社区书记邓伟信心满满。

在网格党员自发督导下,施工一切顺利。当施工人员从地下1米处挖出锈蚀30年的管道时,在场群众不约而同发出了惊叹声。原本粗大的管道已经被油腻堵塞,只剩下手指般大小的通道。在场党员代表于伟说,“难怪我们20天堵一次”。

微信图片_20191212151325.png

微信图片_20191212151329.png

在社区积极协调下,排污管理处调来一台水车,将更换的管道逐级试水,保证新管道彻底畅通。同时,水电、地砖等物资也由社区免费提供。经过一天的施工,下午4:30分地面恢复,施工完成,得到了居民的齐声称赞,社区所有干部职工也满是欣慰。

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市北区坚持问题导向、务实管用原则,优先考虑群众利益,精准施策,精准推进,全区上下形成了 “有问题必须整改,出情况必须落实”的实干作风。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各级党组织以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题为出发点,积极搭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以网格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细化,完善了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11月中旬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答辩会标志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铺开,市北区将选派20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社区网格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良好的基层治理生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