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布局青岛更“笃定”:民间投资增两成

当前,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中,青岛全力攻坚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整个民营经济氛围焕然一新。同时,在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叠加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正越来越快,越来越坚实。

这种有目共睹的变化对广大民营企业家触动巨大,“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就是站在中国未来的风口”已经成为他们的共识。1至10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0.9%,同比提高22.6个百分点;全市实有民营企业51.05万户,同比增长16.78%,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3.92%;累计引进民营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4个,引进民营投资“四新”项目648个,引进独角兽企业投资项目6个;异地山东(青岛)商会落地青岛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超150亿元;蔚蓝生物、中创物流、惠城环保、国林环保和日辰股份等5家民营企业成功上市……

搭上发展快车,民间投资火热

“今年我们下大力气整合资源,把准备在外地上马的新项目和扩产项目陆续迁回青岛。”青岛英豪集团董事长辛茂盛表示,“我们看好青岛未来发展,作为本土企业一定要搭上青岛新一轮发展的快车。”

80%以上产业布局在省外城市的青岛英豪集团,今年一口气在青岛落地了多个大项目,包括总投资10亿-15亿元的智慧海洋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贝昂”高端新风及空气净化项目以及与多个科研院所的共建项目。

据辛茂盛介绍,项目的快速落地得益于青岛对于招商安商的高度重视以及一系列国家战略的重磅“加持”。以贝昂为例,这个由多名美国硅谷归国博士领衔的高端新风及空气净化项目,此前的生产研发基地主要在苏州、西安和芜湖。而青岛项目落成后,贝昂全国总部将整合到青岛,最终启动主板上市,并依托青岛地区产业及区位优势,推动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空净产业创新高地。

不只是像青岛英豪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在青岛放心创业安心投资,处于高速发展期的中小企业也积极扩大生产,烧旺投资项目建设之“火”。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投资5000多万元,新增土地60亩,使全资子公司的生产能力由2万吨提升到4万吨,预计增加销售收入2亿元;聚焦机器人本体制造和工业智能搬运解决方案的青岛诺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新增投资1000万元,现已规划二期建设,预计投资1.5亿元,计划2020年6月开工建设;专业生产抗氧化金属化银导电纤维、导电布系列产品的青岛天银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购置设备等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00多万元……

民营企业发展的向好态势对青岛投资的拉动立竿见影。数据显示,前十个月,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到53.1%,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为62%。

激发创新创意,民企加速奔跑

企业和企业家处于市场的最前沿,是一座城市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当前,青岛鼓励企业家当“编剧”,提出做大做强做成产业集群的好点子,由政府去论证、成全这些创意,政企联手整合资源,打造一批营业收入100亿、500亿、1000亿的企业和1000亿、5000亿的产业集群,实现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

10月29日,青岛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伟东集团设计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将如此重任交给一家民营企业牵头推进在全国也不多见,这充分表明青岛尊重企业和企业家市场主体作用,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鼓励和成全企业家创新创意。

半个月后的11月15日,在“青岛市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上,特意组织召开了“发现未来的青岛华为”民营经济创意会,进一步激发释放发展创意。现场雷神科技、中特科技、聚纳达等3家民营企业发布了产业创意计划,会上收集的创意方案更多达百份。这是青岛成全企业创意的又一务实举措。

聚纳达科技总经理于淼深有感触:“此次创意发布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来推介创意,我们将以院士港专家为核心,整合全球资源,把纳米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起来。”

“我们将吸引国内外电机研发资源汇集,将电机及上下游企业在青岛集聚式发展。”中特科技工业(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强致力于打造一个百亿级的世界级电机产业集群,囊括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电机、机器人伺服电机、5G电机等重要领域。

打造独角兽牧场 ,培育高成长民企

得益于不断优化人才、投融资以及产业环境,以独角兽、准独角兽为代表的青岛高科技高成长民企,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成为一种现象级的产业景象。

在10月28日举行的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我市15个项目入围大赛500强,2个项目分获总决赛二等奖和三等奖,项目数量位居计划单列市第一。其中以高难度芯片设计获奖的核芯互联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成立仅仅一年时间,团队研发人员大多来自清华北大和北美名校,研发了世界首款基于RISC-V的高可配置CPU内核,可应用于家电、汽车、工业控制、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等领域。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例如青岛海永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年增长率2454%,青岛家哇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年增长率1751%,青岛库曼电器有限公司年增长率1275%……

在长城战略咨询今年发布的《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中,青岛独角兽企业增加到4家,分别为日日顺物流、杰华生物、伟东云教育和聚好看科技。青岛也成为山东省唯一有独角兽出现的城市。

为激励这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青岛已经发布相关培育和奖励措施,构建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阶梯次成长培育机制,打造一批创新发展的标杆型民营企业。

同时,为利用资本市场补齐民企直接融资短板,青岛全力引进国内外创投风投机构,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今年5月,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发布了“青岛创投风投十条”及实施细则,设立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青岛市科创母基金。11月13日,青岛还启动了最大规模培训行动,分阶段、分梯队对青岛一万名企业家进行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家资本市场意识。此外,青岛还探索启动“胶州湾对接深圳湾”民营和中小企业行动计划,连续多次赴深圳开展融资对接路演、独角兽企业技术对接。

一个民营经济“万马奔腾”的崭新局面, 随着壮大民营经济攻势的持续推进正在快速到来。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