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连夜搜救12小时!崂山对违规闯入未开放区域行为开出首张罚单

核心提示: 市民王某持年卡进山游玩,违规闯入崂山未开放区域,整个景区联合社会各界共出动救援人员将近200人,历时12个小时将其救出。

1

护林员护送王某下山。

2

蓝天救援队连夜搜救。

3

蓝天救援队连夜搜救。

市民王某持年卡进山游玩,违规闯入崂山未开放区域,整个景区联合社会各界共出动救援人员将近200人,历时12个小时将其救出。9日,崂山风景区对违规闯入崂山未开放区域的行为开出首张罚单1000元。因个人的违法行为引发的大规模搜救行动,给国家社会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目前国内黄山、四姑娘山已出台了有偿救援机制,下一步崂山区也将在这方面进行探索,督促旅游者遵章守纪,减少人为险情,避免公共资源的无端耗费和透支。

严寒天景区连夜搜救12个小时

12月7日晚上7时49分,崂山风景区应急指挥中心接到市民求助,称自己家人上午进景区爬山,一直没回家,也联系不上,请求景区协助搜救。失联者家属称,当事人王某于7号上午9时许,由巨峰景区打卡进山,计划从八水河或太清宫方向出山,可到了晚上还未见其回家。

接到求助后,崂山风景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协调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公安等部门分多路进山搜救,太清、巨峰、仰口等管理处也都分别派出工作人员兵分多路进行搜救。眼下正是大冬天,山上夜间温度常常达到零下10度甚至更低,严寒天夜间搜救非常考验人,考虑到搜救人员的安全,整个搜救分为上半夜、下半夜两个时间段,梯队进行。

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李延照告诉记者:“7号晚上接到任务后,我们就组织搜救人员进山,我们四路人马一直持续搜救到8号凌晨4点才下山,很遗憾没有找到,不过我们在山上向高山巡护员也都把这个情况讲了。8号早晨8点多,咱们的护林员打回电话来,说人找到了,没有问题,我们这才松口气。”

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太清管理处森林消防员林玉训介绍说,凌晨4时第一梯队搜救人员撤退后,第二梯队人员继续上。大约在8号早晨8点,护林员在山上发现王某,他身体很虚弱,护林员给他做了饭,热饭热水吃完后身体有所好转,休息了一会,工作人员把他护送下山。

违规进入未开放区域被罚1000元

当事人王某称,自己平时习惯独自爬山,7号进山后想看看野路上的风景,于是就私自进入了未开放区域,没想到天一黑在山里迷了路。“我这次走的是非游览区。我知道自己的行为给社会添了很多麻烦,动用了那么多人去找我,我很抱歉。是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我,让我的人身安全得到了保障,他们非常辛苦,我很感谢!这次事情是一次深刻的教训,我奉劝那些有走野路子倾向的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遵规守纪。”王某说。

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太清管理处林区主任马琨业表示,崂山风景区未开放区域是全年禁止入内的,特别到了每年的11月1号至来年的5月31号是护林防火期戒严期,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允许,绝对不允许进入未开放区域。

据了解,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对市民王某违规进入未开放区域的行为,已经注销其年卡使用资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项,对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行为,予以100-5000元罚款。鉴于当事人承认错误态度诚恳,崂山风景区行政执法大队给予当事人王某处以1000元的行政处罚。这次罚款是景区管理局针对违规进入未开放区域行为的第一次罚款。

崂山将探索实施“有偿救援”

崂山风景区应急中心安全科科长时文峰表示,从接到求助到最终找到当事人历时12个小时,整个事件共出动救援人员将近200人,个人的违法行为引发的搜救行动给国家社会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据了解现在国内黄山、四姑娘山都已经出台了有偿救援机制,且已立法,下一步崂山区也将在这方面进行探索。

据了解,崂山作为中国海岸线上风景秀美的仙山,风景优美,奇峰怪石较多,再加上崂山周围遍布高校,所以到崂山探险的登山爱好者和大学生很多,地政府和公安机关承担的搜救压力尤其大,每年营救行动多达几十起。

2012年年底,一场耗时12天的搜救行动,共有3000人次救援人员上山搜救一名58岁驴友,可以说是青岛史上最大的一次搜救“驴友”行动,结果令人遗憾。今年以来,又发生了多起驴友独自上山遇难或遇险请求救援的事件,且常常走的都是野路,也就是景区未开放区域。

2月10日,一名约60岁的男性驴友独自爬崂山进入未开放区域而遇难,现场判断应该是未知原因导致从高处滚落,导致头部重伤遇难。9月7日,一名52岁的资深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搜救队6小时解救。幸运的是,求助者没有受伤。一起起营救成功的背后,是救援人员的努力和付出。因为违规非法攀登导致人员遇险被困,最终不得不耗费大量公共资源进行营救的事件,更应该引起广大驴友的反思。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曲咪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