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5.635%,二套5.88%,额度紧、放款周期长是常态!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更新时间:2019-12-10 08:46  

11月20日,央行公布新一轮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利率为4.15%,5年期以上LPR利率为4.8%。两者较上期均下调了5个基点。这是自10月8日实行房贷利率新政以来,房贷基准利率的首次降息。那降息否意味着房贷利率下降了?购房者月还贷数额减少了呢?通过调查,记者发现,目前青岛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实行:首套LPR+83.5BP(5.635%)、二套LPR+108BP(5.88%),这与此前青岛房贷利率主流行情“首套房房贷较基准利率(4.9%)上浮15%、二套房房贷较基准利率(4.9%)上浮20%”基本持平,未出现明显变动。反馈到月还贷数额上,也未出现明显减少。

岁末岛城房贷利率与新政施行前基本持平 最低首套5.35%

1

原创制图,转载请注明出处

记者走访发现,自最新一轮LPR公布后,目前岛城多家银行已按照最新LPR加点的方式进行个人住房贷款审批。中国五大行、青岛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等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LPR+83.5BP(5.635%)、二套LPR+108BP(5.88%),与新政施行前的首套执行上浮15%、二套执行上浮25%基本持平。我们以贷款100万、还贷30年期为例,首套需要每月还款5762.88元,二套需要每月还款5918.57元。除了多数银行上调基点,使执行利率与调整前持平外,也有少数银行主动减少了加点基数,较现行房贷利率出现小幅下降,首套LPR加点基数均在80BP以下,有银行首套房贷最低可执行5.35%。但这个利率为其银行能够执行的最低个人房贷利率,并非每位办理贷款者就能拿到,具体银行还要综合考察贷款人的银行流水、征信、划款能力及其它资质。

总体来看,11月下旬LPR下调对岛城青岛楼市影响较小,对购房者月还贷数额也无明显的影响。

“额度”不足、“放款周期长”成普遍现象 有银行业务已排至明年5月

时值年尾,虽然出现了降息,个别银行执行房贷利率也出现了小幅下调,但“额度紧张”、“放款周期长”依旧是岛城大多银行面对的普遍难题。市南区一家大型国有银行青岛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行的个贷业务已排到了来年的四五月份,但由于来年的额度还没出,这些已经在排队的购房者能否在要求时间内拿到款项,依旧不好说。无独有偶,市南区另一个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如果购房者决定要办理贷款业务,审批会很快,一般都在两周内,但放款时间不好确定,最早也得在年后1、2月份,而且对审贷人的要求很高,除了征信达标外,月收入须为月还贷额的2倍及以上,且所购买的房子不得有任何形式的抵押。“一般来说,我们不做只有甲乙双方买卖关系的客户,必须得有大型中介机构参与,这样能够帮我们做好前期关于房屋的审核、购房者实际经济情况的调查等工作,我们面临的风险也就小一些。有些时候,为了确保交易是真实的,我们还会要求房东和业主拿着房产证、买房合同等来银行做首付款冻结,证明这笔钱确实是用于房屋买卖的”。 

因此,对于年底想要购房的置业者来说,年前底银行额度吃紧,放款周期长已成为常态。再加上随着开发商推盘节奏的加快,大批房源入市,新置业的购房者排队等款也是不争的事实。比起近期内LPR的微降,其实影响最大的反而是实际放款时间,这才是决定购房者能否成功买上房子的最关键因素。

业内:短期内房贷利率难有“宽松”迹象 元旦后银行贷款额度会更新

一位金融业内受访表示,房贷利率在挂钩LPR之后,变化频率虽然相对于之前参考贷款基准利率会快一些,但也不会月月都变,LPR新政对房贷利率水平的影响将会逐渐弱化,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结合当下政策及金融大行情,预计在没有新政横空出世的情况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岛城房贷利率将保持平稳状态,大概率不会出现宽松迹象。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银行在元旦后会陆续更新至2020年的贷款额度,按照以往经验来看,每年年初,各大银行的信贷额度是全年最宽裕的时段,放款速度比年中或年底要相对快一些。建议近期有贷款需求的购房者,可在年初时段提交办理贷款申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