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兔小蕾:打造教育界的“拼多多”

创新驱动

近日,一场汇集上千家教育培训机构的2019中国互联网共享教育营销高峰论坛在腾讯众创空间举行,青岛兔小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兔小蕾)是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用兔小蕾创始人王蕾的话来说,这是公司交上的年度“成绩单”。从去年“双12”启动第一场活动开始,兔小蕾就以一种全新的互联网思维打开了“共享教育”的创新之路。

微信图片_20191208220825

从自身经历捕捉到行业痛点

跨界的人最容易颠覆某个行业。创立兔小蕾这一互联网教育品牌之前,创始人王蕾经营着自己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虽然同是教育行业,但却是从传统机构向互联网公司的巨大跨越与转型,王蕾说,“兔小蕾现在做的事情,是我之前做传统机构时,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创业转型的想法源于家长的一句话,“你们也做线上课程吧,这样我们就不用大冷天那么大老远来上课了。”家长的这一需求戳中了王蕾的心,“刚开始就是想自己做线上教育,把自己的课录成视频放在网上,但是这个事自己做太难了。”

王蕾介绍,要把线下课程搬到线上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现在很多教育机构也想转型做线上教育,把自己的教学内容升级到线上,但是小机构做不了这个事儿。一来自己做APP、做课程研发成本很大,二来传统机构没有互联网的思维和方法,很难把这个东西推出去。”

投入高、转型难、竞争激烈……王蕾介绍,中小型教育培训机构虽然有着不小的市场,但行业竞争也是异常残酷。深切感受到了教育培训机构尤其是中小型教培机构的行业痛点,王蕾决心跳出自身的角色,为改善行业生态做些事情。一方面给教育机构赋能,把优秀的线上课程资源进行共享;另一方面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线上教育资源。从2018年正式创立“兔小蕾”教育品牌,公司先后组织了多次“共享教育节”活动,在全国设立6个运营中心,线下服务2万多名学生;打造“陪伴课堂”,上线200多门在线课程,拥有近50万线上用户。

微信图片_20191208220830

打造教育行业的“拼多多”

去年“双12”,一场火爆的“教育共享节”活动给兔小蕾的互联网转型开了个好头。王蕾将一年来公司的业务推进分成三个阶段——共享教育节、陪伴课堂、云课。在这期间,公司一步步践行了“学员共享、课程共享、平台共享”等新鲜的“共享教育”新词汇。

“去年我们整合了社区周边的7家教育机构,每一家机构出12个课时的正式课程,家长可以7选5,总共60个课时的课程,价格是400元。”王蕾介绍,由于课程优惠,活动吸引了600多名家长报名,最终给培训机构也带来了大量的生源。

“共享教育节主要是针对教育培训机构,用互联网的方式帮他们解决招生难的问题,现在招生的成本很大,但我们可以让机构零风险、零成本达到一个好的招生效果。”王蕾说,通过共享教育节,公司也积累了第一批用户。第二阶段公司推出了陪伴课堂。“这是一个线上K12阶段的知识付费平台,主要是针对C端用户,陪伴课堂里的课程有我们自己独立研发的,也有我们和其他平台机构合作严选整合的课程资源。”

而以这一次峰会为契机,兔小蕾开启了新一轮的业务升级,把现有线上课程资源开放为云课。“云课就是把所有优质的课程内容开放给机构,机构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一键开店,把相应的课程放到自己的店铺里,利用这些课程进行变现和引流。”王蕾介绍,利用分享经济和知识付费,云课要打造的是一个教育行业的“拼多多”,“我们的盈利点主要就是课程付费,相当于平台抽佣金的形式,别人赚到钱了,我们才能赚到钱。”

腾讯平台让创业变得不再迷茫

“借着腾讯的‘翅膀’,公司发展很快,在这一年里面我们干了三年的事。”王蕾说,从传统教育培训机构到互联网教育科技公司的顺利转型,离不来腾讯众创空间的支持。

2018年6月,兔小蕾向刚刚落成的腾讯众创空间提交了商业计划书,之后项目路演、审核、签约、入驻水到渠成。“我们是第一家签约入驻腾讯众创空间的,是来了这里之后,我们才真正理清了自己的业务目标,包括‘共享’这个理念,都是腾讯帮我们提炼出来的,把我们点醒了。”

第一次做“共享教育节”的时候,王蕾的内心还是充满疑惑的,“自己招生都那么难,怎么还能帮别人招生?”但活动的成功让她打开了思路,“从那一场活动之后,我的思维彻底颠覆了,原来互联网的魅力这么大。”

在王蕾看来,学校和社区周边衍生出的大量中小型教育培训机构,在教育生态中有着其独特的价值,兔小蕾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这些教育机构,去整合他们的资源,让他们凝聚成一个更大的力量,最终实现一个教育市场的平衡。“让小的教育培训机构获取更多资源,让更多的孩子学到优质的教育内容。”

在这个“全民分享”的时代,王蕾觉得,公司的创新,只不过是将教育产品进行了分享。“我们是第一批在做,不保证别人没有做的,但是我觉得我们是在比速度。”对于未来发展,王蕾充满信心。

(消息来源:半岛都市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