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只因一句话 “萤火虫”志愿者爱心接力连续给老人送了六年煤

文明啊

“王大爷,我们来看您了,天气转凉了,您多注意身体!”11月11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红岛巴士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的“萤火虫”志愿者们抬着几麻袋过冬煤来到红岛街道高家社区居民王崇仁家中。因为公交车上的一句话,老人成了驾驶员们的长期帮扶对象,从2014年冬天开始,“萤火虫”这个小团队已经连续六年给老人送过冬煤了。

微信图片_20191208211754

志愿者刘方亮介绍,“萤火虫”爱心志愿团队跟王崇仁老人结缘于公交车厢。2014年冬天,王大爷和几位老朋友一起坐着902路公交车回家,老人们在车上说起了冬天买煤的事情,当时开车的是刘方亮的同事朱典科。朱典科无意听到王崇仁老人说自己因为经济紧张,还没准备过冬用的煤炭。在王大爷下车时,细心的朱典科留下了老人的家庭住址,第二天就买了煤送到家里。

从那时起,朱典科便把王大爷当成自己的亲人,隔三差五去帮着做一些家务活,陪老人聊聊天、解解闷。久而久之,其他驾驶员也纷纷加入进来,给老人添置过冬煤、面粉、挂面以及一些营养品,陪老人过冬至、吃饺子。后来朱典科因为工作调动离开了红岛巴士,但照顾孤寡老人王崇仁的爱心之举却没有中断,爱心一直在接力。

冬季用煤存在安全隐患,志愿者们有次探望时,发现老人家中因冬天生炉子取暖,室内总有一股煤烟味,担心老人因长时间待在室内无法察觉异味,容易发生危险,于是志愿者们特意在王大爷的卧室里安装了一氧化碳报警器,以防万一。

据红岛巴士负责人介绍,“萤火虫”志愿服务团队正式成立于2014年底,随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项目由最初的车厢服务延伸到敬老扶困,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目前,志愿者团队已经和红岛街道的多名孤寡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希望能通过实际行动为这些老人送去温暖,同时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号召更多的人关心和帮助这一社会群体。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