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刷牙还能降低心脏病风险?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瞧瞧我们对口腔卫生多么在意啊,每天至少刷两次牙,饭后用牙线清洁牙齿,每两年去看一次牙医,有时保持甚至感觉这就像是一份全职工作。但或许你现在刷牙该有新动力了,因为韩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经常刷牙可以降低心室颤动和心脏衰竭的风险。

此前已有研究证实,口腔健康若很糟糕,细菌就会进入血液,从而引起炎症。来自梨花女子大学的研究小组提出理论,认为这种炎症可能会增加不规则心跳(心室颤动)和心力衰竭的风险。因此,他们做了一个实验,实验对象包括161286名韩国人,以证明此结论究竟是否可靠。只有年龄在40-79岁之间,且没有心室颤动或心力衰竭病史的参与者才可以参与研究。

2003至2004年间,所有参加计划的人都接受了初步体格检查。研究人员收集了他们的各种资料,包括身高、体重、病史、口腔健康及口腔卫生习惯等,还有他们平时的生活方式。

在之后为期10年半随访期间,3% (4911人)的参与者最终患有心室颤动,4.9% (7971人)患有心力衰竭。研究作者发现,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每天刷牙三次及以上的人患心室颤动的风险降低10%,患心脏衰竭风险降低12%。即使在考虑了年龄、性别、锻炼频率、饮酒量和体重指数等其它因素后,这些结果仍然成立。虽然研究小组无法确切地确定背后的原因,但他们认为,经常刷牙可以减少牙齿和牙龈之间的细菌数量,从而防止口腔细菌进入血液并引起炎症,这种可能性很大。

“我们研究了一大群人,而且研究周期很长,这让研究结果更令人信服,”研究作者宋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说道。不过,研究人员还是特别指出,尽管如此,还需要对更多样化的人口样本进行拓展研究,尚不能妄下定论。

本文译自 studyfinds ,由译者 Imagine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