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苏新平:短视频为艺术创作提供多元选择

当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共用短视频语言表达艺术的形式成为一种风潮,大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不仅得到了满足,全民美育也开始成为可能。12月4日,中央美术学院与抖音联合举办“DOU艺计划·短视频美术美育专场研讨会”,双方宣布将基于“DOU艺计划”在短视频美术艺术传播和美术美育领域展开合作。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家苏新平指出,艺术作品是对现实生活的关照,而积极应用短视频新媒介、新载体将会为艺术家创作提供更为多元化的选择,并推动符合时代精神的艺术语言与艺术形式的创造。

图片1

(图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画家苏新平教授)

苏新平表示,美术院校既是艺术教育与创作发声场,也是思想孵化器。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央美术学院一方面在美院自身教育当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在从提升全民文明素质,积极开展工作。与此同时,艺术家自觉地参加社会美术教育,不仅可以提升社会的审美水平与鉴赏能力,还能让艺术家感受到时代的真实需求,进而发现更多的创作灵感,并承担起作为艺术家的社会使命。

“青少年美术教育是学院美术教育发展的基础,也是社会审美与人文素养的重要标尺。因此在关注美院教育发展的同时,中央美术学院始终关心青少年美术教育的现状需求,而《新艺新动能:当代中国青少年美术教育现状研究报告》的发布可谓十分及时”。

苏新平认为《报告》聚焦于青少年美术教育的现状其成果,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在整体描述青少年美术教育现状发展的同时,归纳了短视频时代美术教育的现实特征,总结出短视频在当代美术青年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新动能的作用。

苏新平对于“DOU艺计划”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央美与计划的合作将是一个契机,并期待着能够在艺术科技等方面双方有更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据悉,“DOU艺计划”发起于2019年8月,旨在号召艺术机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通过短视频这种大众喜爱的内容载体,传播艺术、交流艺术、甚至创作艺术,而大众则在观看这些艺术类短视频的过程中接近艺术、欣赏艺术、培育审美。截至2019年12月1日,抖音艺术类视频播放量已超6344亿,其中美术类短视频播放量超815亿 。 “DOU艺计划”的实施,已成为互联网时代回应大众审美需求的一次成功实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