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幸运!男子误食20ml百草枯“起死回生”

核心提示: 事情追溯到10月18日,急诊内科韩冰医生接收了一例误食了百草枯的患者。在得知这位市民王先生喝下去的剂量大约是20ml后,立即投入抢救。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韩医生立刻想起当初在北京中毒救治中心培训学习的抢救方法——需要立即做血液净化治疗。

20191205_1575539175_1008516583

百草枯又称对草快、克芜踪,成人估计致死量20%水溶液约为5-15ml或40mg/kg左右,是人类急性中毒死亡率最高的除草剂。近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接诊一例误食了百草枯的患者,由于救治方法得当,患者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并好转,其家属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事情追溯到10月18日,急诊内科韩冰医生接收了一例误食了百草枯的患者。在得知这位市民王先生喝下去的剂量大约是20ml后,立即投入抢救。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韩医生立刻想起当初在北京中毒救治中心培训学习的抢救方法——需要立即做血液净化治疗。

可王先生一家来得匆忙再加上家里本来就困难,随身没带那么多钱,韩医师当机立断,报告后开通绿色通道,联系肾病风湿免疫科值班医师刘强副主任,提前做好血液净化准备,及时给予患者血液净化治疗。这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是挽回王先生生命的法宝。接下来的日子里,韩医生多了一份牵挂,每天来回穿梭在两个科室之间。经过了一个月的诊治,王先生平安出院。前两天回来复诊,令人惊喜的是,在胸部CT检查曝光下看到,胸腔积液已完全被吸收,王大叔完全康复。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去年派遣中毒救治团队至中国全军中毒救治中心学习中毒救治技术,为这次抢救成功奠定了基础;畅通的绿色生命通道,为挽回王先生的生命抢占了先机;中毒救治团队联合肾病风湿免疫科团结协作,是抢救成功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广泛应用,以及新的职业、工种和劳动方式不断产生,以及生活习惯的变化各种各类显性中毒、隐性中毒正在不断地出现,各类工业性中毒急性中毒是多发病之一,近年发布的城市死亡原因顺位的10大死因中,创伤与中毒占第5位。隐性中毒临床表现没有特异性且发病隐匿未引起个人和社会的关注,无论是职业性中毒还是生活性中毒,都与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只要在工作和生活过程中加以注意,中毒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关注到目前疾病谱的变化以及群众对隐性中毒的认知率低的情况,积极响应健康中国的指导思路,在完成上级卫生主管部门要求的六大中心建设基础上启动了院内中毒救治中心学科建设,为群众普及宣传教育,建设专业救治队伍,尽可能减少中毒引起的健康损害。在宣传普及方面做到全方位渗透,走入医院各临床科室,向临床医生护士宣传中毒知识,提高医务人员对中毒性疾病的认识,及早作出诊断和健康指导。走入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向基层医生普及中毒救治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对健康生活的认识。走入健康管理专业机构,对健康查体人群,有中毒倾向的潜在人群做宣教,提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保障机体健康。

在医疗专业技术研究方面,该院从三方面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一是走出去,以团队形式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系统学习,二是引进来,建立中毒救治专业上下交流渠道,对遇到的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及时讨论会诊,三是发扬优良底蕴,该院由于地处郊区历年来各类中毒患者较多,医院在长期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中毒救治经验,将传统救治方式与现代化的诊疗设备相结合,更加提高了中毒患者的治愈率。

医院高度重视救治专业发展,将中毒救治列为2019年38项重点项目,在人员进修、配套设备引进、科室物资配备、优化救治流程等各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建立了以院前急救、急诊救治、重症监护治疗为一体的救治体系。成立了以急诊科、肾内科、中医科、高压氧科为主要成员的多学科综合治疗团队(MDT),针对每一位患者开展个性化治疗。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我院中毒救治专业队伍已形成高效运转模式。尤其在对百草枯、敌敌畏等除草剂杀虫剂,对铅、汞、铊等重金属,对抑郁药、安眠药、笑气等药物及硫化氢、磷化氢等有害气体等中毒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独特救治的专业之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高玉明 宋晓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