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麦迪摇手指的那个男人走了 北京男篮前队长吉喆因病离世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2-06 10:34  

吉喆的“告别”无声无息。孙立摄(资料照片)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来。昨天,当喜欢体育热爱篮球的朋友拿起手机看新闻,很多人应该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前北京男篮名宿焦健最早在微博发布消息,曾经担任过北京男篮队长、当年北京男篮夺冠功臣之一吉喆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33岁。

去年被查出癌症此前在美国治疗

提到吉喆,熟悉篮球的人应该都知道。作为辽宁沈阳人,吉喆的职业篮球生涯从辽宁男篮开始,但绝大部分时间和辉煌期都是在北京男篮。 2007年,吉喆被辽宁男篮租借到北京男篮,2012年,正式永久转会到北京。吉喆虽然看上去身体偏瘦弱,但球风凶悍,防守积极,作为内线球员还有一手比较精准的中投。 2011/2012赛季、2013/2014赛季、2014/2015赛季,北京男篮三次夺得CBA总冠军,吉喆是球队的重要轮转球员。

从2017/2018赛季开始,吉喆因为伤病,逐渐淡出赛场,此后传出到美国进行治疗的消息。据悉,吉喆是在去年检查出患有肺癌,之后赴美国治疗,曾经取得不错效果,但后来还是出现反复并加重。据北京一些媒体人士透露,北京首钢俱乐部承担了吉喆在美国期间的治疗费用,而且在其确定患病之后,依然与其续约三年,用这种方式对其鼓励,这种颇具温情的举动也博得外界好评。

当年摇手指事件曾引发球迷热议

球迷们对于吉喆职业生涯记忆比较深的瞬间,应该就是当年对麦迪的“摇手指”。 2012/2013赛季,麦迪加盟青岛男篮,来到CBA打球,当时掀起一股风潮,走到哪里都是众人追捧。

2012年12月9日,青岛男篮客场对阵北京男篮。这场比赛备受关注,央视直播,主角则是麦迪和马布里。两位前NBA球星在CBA赛场首度相遇,看点十足。那场比赛,麦迪赢了数据,得到37分,创造了自己在CBA赛场的得分新高。马布里只得到14分,但送出10次助攻,帮助球队116比102击败青岛男篮。

就当时的球队实力对比而言,这样的胜负结果没有什么意外,但比赛中一个戏剧性的场面,却让两支球队特别是球迷之间在当时结下“梁子”。下半场,吉喆在一次进攻中面对麦迪投进一个三分球,随后在回防的时候冲麦迪摇起手指。而麦迪则给了吉喆一肘子,后者应声倒地,麦迪并因此被吹恶意犯规。麦迪此后在美国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摇手指是对一个球员最大的不尊重,说的严重点可以是侮辱。时隔多年我仍然记得那次事件,但是我的内心可能已经原谅他了,毕竟他只是一个年轻的中国球员。 ”

因为麦迪在中国拥有庞大的粉丝数量,此事在赛后引发极大争议,特别是网络上对于吉喆的指责声音非常多。当赛季吉喆再打客场,经常遭遇球迷“换吉喆”的喊声,特别是客场与青岛一役,全场高喊“换吉喆”,曾让当事人备受困扰。

众名将纷纷缅怀麦迪发博文悼念

如今看来,吉喆和麦迪的这次纷争,只不过是球场上一次小波折而已。吉喆摇手指的做法当然不可取,而在此之前,麦迪一次进攻扣篮之后,也有手部打到吉喆的动作。时至今日,再去讨论两人谁对谁错没有意义,但是这一事件给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让CBA多了一次精彩瞬间。特别是在这个时候,当年轻的吉喆离世的噩耗传来,当时的那一幕回忆在人们脑海,更应该是大家对于一名老球员的追忆和一位年轻人的痛惜。

吉喆离世的消息爆出后,包括马布里、易建联等人在内的众多篮球界人士都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哀悼痛惜之情,多家俱乐部也官方发文缅怀吉喆。吉喆的母队北京首钢俱乐部表示,吉喆的51号球衣,会永远留在首钢男篮,飘荡在球场上空。昨天,麦迪也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对于吉喆离世的惋惜和对吉喆家人的问候:“我想向吉喆家人表达我的哀悼。愿主此时与他同在。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球员和对手!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