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垃圾分类即刻实行!青岛的垃圾分类究竟怎么分

垃圾分类可以说是2019年的流行词,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青岛市是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那么青岛的垃圾分类究竟怎么分?12月3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孙炜做客《行风在线》时,就青岛垃圾分类的基本情况以及百姓应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青岛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自2018年起开始布局推进,确定分为“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共四类。

今年7月份的调查情况显示,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不高、居民知晓度不够等问题。孙炜表示,根据调查结果,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将更有针对性地推进,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的64个街道已经实现四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但分类处置和分类收集工作还需要逐步落实。下一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还将继续加大宣传,也希望市民提高认识,逐渐养成习惯。

垃圾分类以后怎么收集处理

垃圾分类不仅涉及到市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更涉及到全社会环保工作和垃圾处理方式的进一步发展。

一般情况下,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都要经过收集运输系统分别送往危险废物处理厂、厨余垃圾处理厂以及焚烧厂、填埋厂。其中厨余垃圾可以通过加工处理成沼气和肥料。而可回收物则会通过回收系统进入可回收分选中心,最终进入再生资源企业。

在实现垃圾分类后,青岛垃圾收集、存放、处置的各个环节会进行怎样调整?

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孙炜表示,以前垃圾车收集垃圾只是按照小区规划路线,现在已经开始研究调整,按照垃圾分类情况和处理方式来进行收集路线调整。

目前,已经在市内三区规划了63条厨余垃圾收集路线,64条针对餐饮企业的餐厨垃圾收集线路。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收集路线正在规划制定中。

下一步青岛市垃圾分类收集将实现全覆盖,并实现每条线路打包,杜绝垃圾撒漏和环境的二次污染。结合整个垃圾分类工作,对整个城市的市容环境卫生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如果发现垃圾桶设置和环卫保洁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随时拨打12345进行举报,督促全市的环境卫生工作不断提升。

我市生活垃圾的基本分类方式为“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厨余垃圾”四大类。

规范的青岛市垃圾分类目录来了

分类垃圾桶的标志和颜色

微信图片_20191205220330

在分类标志方面,新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明确,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的分类标志图形符号,可参考附录A进行设计和使用,因此我市现在使用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符合住建部最新要求。

微信图片_20191205220355

图源:青岛城管

分类垃圾的常见物品列举

微信图片_20191205220357

微信图片_20191205220400

微信图片_20191205220403

另外,大件垃圾指体积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后再处理的废旧家具,主要包括床架、床垫、沙发、桌子、椅子、衣柜、书柜等废旧生活和办公器具。装修垃圾指家庭装修中产生的砖瓦石块、陶瓷洁具等。居民和单位应将产生的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放置在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实行单独的收集和处理。垃圾分类不仅涉及到市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更涉及到全社会环保工作和垃圾处理方式的进一步发展。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综合整理自网络)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