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一座被人工智能点燃的城市

11月29日下午,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会议板块之一,“百企百景”对接洽谈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来自100多家场景应用需求方企业代表和100多家人工智能赋能产业解决方案提供方企业及机构代表,就开展人工智能合作现场进行对接洽谈。24家企业现场签约,56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会议现场原定200人,结果有将近400人参会。加座之余,很多人还是只能站在会场两侧和后方过道里参加活动。11月29日下午,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里,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会议“百企百景”对接洽谈会上的这番“热火朝天”的场景与会场外的冬日寒冷形成了鲜明对照。

超过3个半小时的会议,可以说没有一分钟“冷场”。不论是企业、政府还是资本,他们济济一堂,目的只有一个,紧紧抓住青岛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大势。

当前,我市正以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契机,全力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积极探索青岛模式,努力率先走出一条应用带动、智能赋能、融合创新的产业发展之路。

会场上的一切无一不体现出各方热情。既有青岛本地企业、各级政府拥抱人工智能、发展人工智能的热情,也有外地企业到青岛投资兴业、共同探索产业未来的热情。

“百企百景”,网罗人工智能应用

一进会场,记者就被几乎所有企业代表都在认真翻看的两份会议材料所吸引:一份是青岛市100项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场景技术需求汇总表,一份是100项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解决方案推介汇总表。这两份材料上的内容,可以说是此次活动举办的基础,是让青岛与人工智能碰撞出更美火花的创新举措。

为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于服务产业高地,青岛网罗人工智能“百户企业、百个场景”,以便实现产业精准对接,探索在实体经济、社会民生、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快建设全国最完备、可复制、可推广的人工智能应用和商业模式,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

这一做法也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张云飞是深圳慧智星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这是一家刚创办不久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具备“智慧大脑”的工业机器人。他很佩服青岛的做法,清晰整理了全市重点企业的人工智能需求,给想来青岛开展业务的外地人工智能企业提供了十分贴心的服务。“今天活动之后,这份资料我还要拿回去好好研究,里面大量企业都是我们的潜在客户。但凡有工业机器人相关需求的,我们都会试着去洽谈。”张云飞说。

“场景诱人”,“我们都是青岛‘本土企业’”

此次会议上,外地企业来青共谋人工智能发展的强烈意愿可见一斑。

“我们已经在西海岸新区开展具体合作,所以不再是外地企业,也是青岛本土企业了。”科大讯飞产业AI+产业加速中心研究员、生态链投资负责人吴锦景使用了这样一句开场白,表达了落户青岛发展人工智能的一分“荣幸”。

据介绍,科大讯飞要在青岛全方位开展产业赋能,涉及3大领域。一是语音智能,依靠科大讯飞全链条的核心技术支撑,提供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机器翻译、语音评测等高品质AI能力;二是工业图像识别,依靠独有核心算法,改变企业很多智能制造过程中依然使用黑白图像、低分辨率图像、灰度图像的现状;三是提供从系统到终端的完备AIOT解决方案。

作为人工智能第一股,科大讯飞擅长科学原始创新和技术突破。科大讯飞要在青岛将这些核心科技能力与青岛具体产业发展相结合,创新应用场景,形成联合创新案例。“我们有人工智能相关核心技术,但行业企业才最知道具体行业痛点,这样合作能更好形成行业创新。”吴锦景说。

青岛搜集的100项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应用解决方案也是极好的一大佐证。其中涉及若干如华为、科大讯飞、商汤、腾讯、旷视、海康威视、中科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究院等行业头部企业和机构提供的解决方案,这些跨领域、跨行业的丰富解决方案,都显示出他们对青岛人工智能发展的期许。

如华为提供鲲鹏智能计算、人工智能产业云等解决方案;商汤科技提供智慧安防、智能设备、智慧健康等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平台、智能旅客安检中的人脸识别、骨科疾病针对个性化手术规划、耗材设计AI辅助等;腾讯提供智能城市、数字政务、新文创、5G车联网等;旷视提供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量物联网等数据智能领域的解决方案;海康威视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上,为全球提供安防、可视化管理和大数据服务……

本地企业拥抱人工智能的热情也丝毫不逊色。

当吴锦景在推介发布环节完成了对科大讯飞赋能计划的介绍,台下“嘀”“嘀”声此起彼伏。青岛企业代表们纷纷拿起手机,扫描台上PPT显示的吴锦景微信二维码。他们想与这位专家建立联系,为企业使用人工智能答疑解惑,更为今后沟通洽谈打好基础。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自身转型升级,在青岛这样的认知和发展诉求已不局限于某一个行业或大企业,大家正在积极探索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

这样就不难解释为何青岛在很短时间内就收集到了企业的100项技术需要。如青特集团提出想进行智能化工作站、商用车底盘零部件装配智能化改造等;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公司提出无人电动拖车、工业视觉检验防错应用、智能数据、生产线自动化下上料应用等多个需求;青岛雪达集团提出D2M全球化批量定制系统需求,想借此实现从织布、染布到成衣的全流程批量化定制生产……

29日的对接洽谈环节,青岛本地需求企业也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他们穿梭于会场中,找寻最适合自己的技术方,“这个不太符合我们的需求,我们想要全流程定制。”“我们是一家logo生产企业,你们公司能不能提供相关产品帮助我们进行质检?”“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你们愿意做我们的项目吗?”“我们是做大数据底层技术的,我们可以一起在智慧物流园区、智能制造领域进行合作。”……有企业负责人表示,已在现场发了六七十张名片。

成果是最好的见证。台下对接,台上还不时举行着达成合作意向企业的现场签约。有企业更是现场果断签约。青岛东哲科技是一家为多个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企业,其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急需在自己的解决方案中,加入智能语音交互相关功能。“以前就了解了科大讯飞做语音最厉害,这次见面沟通就果断达成合作。”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