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樊振东逆转张本智和男乒世界杯夺冠 展望东京心态是关键

核心提示: 樊振东在先失一局,一度1: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张本智和,继2016年、2018年后第三次夺得男乒世界杯冠军。

f703738da9773912ef847434eb52531d377ae292

2019男乒世界杯樊振东逆转夺冠。图片来源:2019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组委会

12月1日,2019年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展开决赛争夺,赛会头号种子樊振东对阵日本新星张本智和。最终,樊振东在先失一局,一度1: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战胜张本智和,继2016年、2018年后第三次夺得男乒世界杯冠军。

比赛开局,两人就展开对攻战,4平后,樊振东发球抢攻得手后又连续得分,将比分拉开至8:4。局末阶段樊振东以9:6领先,但随后张本智和连得4分以10:9反超获得局点,随着樊振东回球失误,张本智和以11:9先下一城。

第二局开局阶段,樊振东开局连取4分领先,但张本智和练得3分追至3:4,此后樊振东回敬一个5:0将比分拉开至9:3,并顺势以11:4扳回一城。

第三局,两人拉锯至3平,此后樊振东连续失误让张本智和以5:3领先。随后2-3分的分差一直维持到8:6,张本智和领先,这一局后程,张本智和又连得3分以11:6再胜一局。樊振东大比分1:2落后。

86d6277f9e2f0708ed2173c9fb6f6d9ca801f2a0

樊振东夺得个人第三个男乒世界杯冠军。图片来源:2019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组委会

赛后谈及开局阶段的状态,樊振东表示:“第一局确实比较可惜,领先又输了以后,对整个局面还是有很大的变化吧,自己可能也是在四、五、六局也是一直在想办法,最后能够赢下来也是十分开心。”

第四局,樊振东接发球轮连得2分,张本智和幸运球擦网得到一分后,樊振东对拉再得一分以3:1领先。随后张本智和连续罚球得手追至3平,此后比分交替至6平。后程樊振东率先发力以10:7获得局点,浪费一个局点后,樊振东11:8获胜追平比分。

第五局,樊振东6:0开局,张本智和追回2分后,樊振东抢攻连取4分以10:2获得局点,又以11:2获胜,大比分3:2领先。

第六局,樊振东开局失误较多,张本智和取得5:1领先,樊振东连得3分追至4:5后,张本智和请求暂停。暂停会回来张本智和失误送分,樊振东又反拉得手以6:5反超。此后樊振东将比分扩大至9:5,张本智和追回一分后,樊振东请求暂停,暂停后张本智和追回一分,樊振东也再得一分以10:6获得赛点。接下来一个回合张本智和发球失误,樊振东以11:7锁定胜局,从而4:2击败张本智和,实现成功卫冕。

aa18972bd40735fa1f7f7a0b8d1adab60e240841

展望东京,樊振东表示,心态是关键。图片涞源:2019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组委会

这也是樊振东个人第三个世界杯冠军,谈及三次夺冠的体验,樊振东说:“每次比赛过程都不一样,这三次其实对于自己来说,可能从一开始的冲击别人,然后到现在可能会有比我更小年龄的年轻球员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己,对于自己来说,现在必须要把心态放好去拼,我觉得今天不管是半决赛对林昀儒,还是决赛对张本,都做到了这一点,心态还是摆的比较正的。”

无论是世界杯夺冠,还是逆转击败张本智和,都会让人们把关注点放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谈及这个话题,樊振东表示,心态是关键:“其实就跟我刚才说的一样,心态要干净,要纯粹一点,可能之前自己状态不是那么好的时候,恰恰就是因为更多的去想后面会怎么样,后面打好了会怎么样,反而会限制自己,现在自己慢慢从不好的状态中一点一点去找,更加知道专注一些细节,专注当下,是最重要的,想别的东西会给自己增加一些负面的情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