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地铁将达4条 新版线网规划修编正推出

来源:青岛早报    更新时间:2019-12-02 09:40  

地铁2号线延长段拉开建设大幕,这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发起以来新开工建设的首条地铁线路;同一天,地铁2号线西段完成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预检查,向着年底全线贯通运营发起最后的冲刺;年底,位于西海岸新区的6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开工建设……作为推进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的重要承载,地铁建设吹响了“攻城”的号角,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出发。到2022年,初步建成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串联起主要对外交通枢纽,实现内外交通一体化、中心城区运营网络化。 

年底地铁运营线路将达4条 新版线网规划修编正推出

人物 

市民刘静雯地铁就像我们家的“专列” 

上午8点,家住李沧乐客公寓的刘静雯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出家门,朝着地铁李村站出发,大约10分钟就到达站点,安检、刷卡进闸、上车……约27分钟后到达燕儿岛路站,再走上大约750米就到了位于澳门路的单位,全程不到1个小时,地铁的便捷让她每天都可以踩着点出门。

年底地铁运营线路将达4条 新版线网规划修编正推出

而在地铁没有开通的那些年,刘静雯的上班路漫长而又曲折。“以前坐公交车,7点10分就得从家里出发,即便是不堵车的情况也要1个半小时,堵车的时候就没法说了,两个小时也很正常。”刘静雯自己比喻,从前坐216路公交,上下班高峰总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不用说有座位了,上下车都挪得辛苦。2016年底,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让刘静雯十分高兴,因为她的上班路顺畅了许多。“有了3号线,我7点40分出发就行了,从家到地铁站步行10分钟,地铁运行22分钟后从五四广场站下车,再花25分钟步行到单位。”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刘静雯已经对自己的上班路“了如指掌”,因为五四广场站距离单位还有一定距离,因此上班路稍微有些曲折。但比起从前挤公交,坐地铁是又快又舒适。

而坐地铁的体验,也是一步步改善的。 2017年底,2号线东段开通后,在五四广场和李村站可实现与地铁3号线的无缝换乘。刘静雯的上班路则更加便利了,“时间上能再节约20分钟,我8点出门也来得及。”不止于此,刘静雯为了孩子上学便利,还在古田路附近买了一处学区房,“2号线串起了我的两个家,我感觉它就像我们家的‘专列’一样。”

年底地铁运营线路将达4条 新版线网规划修编正推出

地铁改变的不仅是上下班的体验,刘静雯还说,它甚至改变了人的某些观念,比如前些年找工作,都想要“钱多活少离家近”,而现在单位和家的距离基本不用考虑,因为交通越来越方便,哪怕眼前还有点麻烦,将来也不会是问题。

市民周怡路过地铁站就想多看几眼 

在海航万邦中心工作的周怡就没有像刘静雯那样幸运地搭上地铁出行的“早班车”。每个工作日的早上,为了不迟到,她6点钟就要睡眼惺忪地起床洗漱做饭,自己辛苦一点不要紧,可把孩子早早地从被窝里拖出来的时候,周怡总是不忍心,“每天早晨看孩子睡得正香,真是不舍得叫他起来,但是也没办法,再晚一点我就会迟到。”

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周怡就一路小跑直奔公交站,“我家住在泰山路附近,每天上下班都要经历一场‘战争’。”周怡说,9点上班,7点半就得到公交车站,至少要在路上预留1个半小时的时间,加上换乘、堵车,稍微一耽搁就迟到了。早高峰时间,车多人多,大家心里都急,路上偶尔发生的车与车之间的“小摩擦”,更是令人头疼。

周怡是一个身材比较瘦小的女士,最让她受不了的就是挤车,一辆公交车能上去100多个人,在车上挪动一步都很难。周怡说,如果遇到雨雪天气,在公交车里的时间就变得更加难熬了,地面脏、人挤人、车内空气闷等都是让她“崩溃”的原因。“我下班要坐232路,到利津路站下车,如果不换乘,还要再走1.2公里才能到家。”周怡走的这条路线途经海信立交桥和台东,她每天5点半下班,原本50分钟的路程有时需要两个小时,到家吃上晚饭都快8点了,感觉每天的生活就像“打仗”一样,上下班路上永远是小跑着前进,生怕错过这班公交车就又要等很久。

“我特别羡慕住在凯德附近的同事,虽然住的比我离单位还远,但因为那边有地铁,26分钟就可以直达,不会堵车或者是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路况,完全可以算着时间出门,保证不会迟到。”周怡说,同事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起床,8点半出门坐地铁,地铁直通单位楼下,连马路都不用过,直接上楼进办公室,时间拿捏得刚刚好。“现在就盼着地铁2号线西段尽快开通,我就可以乘坐地铁上班了。”周怡说,从2015年设置围挡、地面开挖,到现在去掉围挡露出绿色的地铁出口,她一直充满期待。“听说2号线西段年底就开通了,我心里真是越来越激动,每天只要路过地铁站,就想多看几眼,毕竟期盼已久嘛。”周怡告诉记者,希望这个冬天,她能够坐上地铁直通办公室。

目标 

按照《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提出的目标,到2022年,每年开工一条地铁线、每年开通一条地铁线,初步建成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串联起主要对外交通枢纽,实现内外交通一体化、中心城区运营网络化。

到2022年,开通8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达到330公里,日客运量达到200万人次,地铁出行占公共交通出行总量比例达到3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