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城维公司:技能赛场佳讯频传 特技表演燃爆全场

创新驱动

展闪腾挪,技能赛场上环卫工人驾驶电动车穿越路障展示绝妙车技;精雕细刻,绿植旁绿化工人手持绿篱机犹如雕刻一件艺术品;心细如发,铲车开酒瓶、挖掘机写毛笔字秀出市政工人的技术绝活儿……

11月26日至11月28日,青岛高新城维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城维杯”职工岗位技能技术比赛。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市政工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比赛,此次技能竞赛形式丰富多样,设有电动三轮车障碍保洁、道路机械化冲洗、人工和车辆配合清洗,乔木整形和修剪,花灌木、球类、绿篱、模纹修剪,人行道砖铺装技能竞赛、运砖接力比赛、抢修排水竞速比赛等9项内容。此外,市政工人还带来了挖掘机开酒瓶盖、写毛笔字,个人装载机开酒瓶盖、开打火机表演,将技能比赛氛围推向高潮。

微信图片_20191201202517

竞技赛场练精英

11月26日,环卫公司职工技能技术比赛拉开帷幕。比赛现场,第一位上场的参赛选手孙吉亮首次上场便拿下此次电动三轮车保洁障碍赛的冠军。只见他手持长夹冲进保洁区,不管是石块儿还是纸团一夹必中、身法敏捷,路面清洁完毕后,他飞身骑上三轮车绕至路障区,小车在重重障碍中左闪右转轻松通过,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用时仅两分钟,赢得环卫工人们的阵阵掌声。

11月27日,绿化公司10个养护班组代表队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比赛活动,参赛队员们按照既定的比赛场地和比赛项目进行了激烈的角逐。他们有的修剪、有的清扫、有的装袋,配合默契、争分夺秒、快速推进。在九班比赛现场绿篱边,一条拉起的绳子格外引人注意,绿化工人赵世海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更好地找平,也是为了更高的工作效率,“都是我们在平时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小窍门”。

11月28日,市政公司在文溪路上的比赛也同样精彩纷呈。人行道砖铺装技能竞赛场上,随着一声“开始”令下,5支队伍开始了紧张的工作,每组3位成员有的负责铺砖,有的负责递砖,有的负责找平,团队配合默契、井然有序。该项目每个队人行道砖铺装面积为2平方米,施工过程中,人行道基础铺设要求垫层摊铺均匀,无明显凸起或凹陷;灌缝密实,砖块不得出现松动现象;铺设完成后,铺砖平整度不得超过5毫米,相邻块高差不得超过2毫米,缝宽不得超过2毫米,砖纵横缝线中心偏差不得超过1毫米。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参赛选手拿出“绣花功夫”。

微信图片_20191201202521

表演赛场炫绝活

挖掘机和装载机的表演赛在市政公司赛场引来阵阵欢呼,司机师傅的绝技让在场所有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赛场上,装载机驾驶员吴其辉启动机械,操作的装载机前铲上早已焊接了开瓶盖的铁片,吴其辉将铁片轻轻放置在酒瓶盖下面,接着前铲微微一提瓶盖随即落地,不出五分钟,三个酒瓶便全部打开。要知道司机是在看不见的状态下凭感觉操作,难度可想而知。此时挖掘机的铲斗上也已绑好了大“毛笔”,驾驶员张宽红操作挖掘机机臂“蘸墨”、落笔,这个过程不仅要准确更要稳,力度过大就会把笔杆折了,力度过小写不好字,张宽红坐在驾驶室里,操纵机械手臂犹如用自己的手一般灵巧,他的字不仅笔笔清晰更有起承转合,赢得了场外工人们的阵阵喝彩。

“这次表演我们是提前十天通知的,给我们驾驶员的准备时间非常短,他们能够圆满完成这样高难度的特技比赛,相信更能完美胜任日常工作。”青岛高新城维公司市政公司党支部书记万德周说。

微信图片_20191201202525

据了解,此次比赛是近年来城维公司举办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比赛。其中环卫技能比赛新增添大型环卫车辆冲洗保洁技能比赛,并打破常规采用省级比赛标准,绿化公司新添加绿植造型要求,市政公司则更增添了彩砖运输接力赛,比赛部分新增加了装载机开瓶盖、写毛笔字的表演,既全面检验了城维公司各个队伍的技能水平与实际操作能力,更激励了工人们发扬工匠精神和劳模作风,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达到了不断提高技能水平的目的。

环卫公司党支部书记刘云波表示,“通过这次比赛,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都有了全方位的提高,环卫工人应该提高意识、与时俱进,向高技能、机械技术型保洁迈进。”绿化公司党支部书记孙志团也表示,比赛是短暂的,真正提高技能水平才是重中之重。“今年我们分三次邀请了市园林局老师给我们做现场指导,希望广大员工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为下一步提升青岛高新区园林造型工作做好准备”。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