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这个“升空神器”,能让地铁高架桥墩维护成本降300万/年

核心提示: 目前,铁路、公路及地铁行业的桥梁支座检修主要形式为检修人员利用支座检修平台、高空作业车以及小范围的搭设脚手架的形式将检修人员送至桥墩顶部进行检修作业。

为解决高架桥梁桥墩支座日常检修维护费用高、效率低且具有一定危险性的难题,青岛地铁集团成立了11号线桥梁支座检修手段研究课题组,研讨出将检修人员举升至墩顶以进行支座检修工作的新作业办法,并将《一种城市轨道工程桥梁支座检修专用工具》的方案进行专利申报并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近日,该专利的成果转化通过验收,为下一步产业化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课题组瞄准桥墩维护“老大难”

桥梁支座在整个桥梁结构中对桥梁上部结构的受力、位移、转角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桥梁的整体稳定性、耐久性和安全性。因此,桥梁支座的检修工作是高架线路日常检修维护的一项十分重要工作。

目前,铁路、公路及地铁行业的桥梁支座检修主要形式为检修人员利用支座检修平台、高空作业车以及小范围的搭设脚手架的形式将检修人员送至桥墩顶部进行检修作业。

青岛地铁11号线全长58.35公里,其中高架桥梁段54.53公里,全线有1648个桥墩,周边通行条件不佳,无法使用高空作业车等既有设备,工况较为特殊,桥梁日常检修维护效率低且安全风险比较大。

为改善桥墩检修维护的作业技术,青岛地铁集团成立了11号线桥梁支座检修手段研究课题组。

课题组研讨出一种针对11号线实际情况的新的方案,将检修人员举升至墩顶以进行支座检修工作,并将《一种城市轨道工程桥梁支座检修专用工具》的方案进行专利申报取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支座检修工器具通过专利转化验收

为了完成专利成果向实物成果的转化解决现场实际问题,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工务部于今年2月向运营分公司申请“城市轨道交通桥梁支座检修专用工器具科研项目”的立项,并于5月31日开始进行项目成果转化,运用到日常生产。

在基于既有专利的前提下,课题组结合现场实际情况,通过多次桌面探讨、现场模拟等形式进行方案深化,并从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等因素进行方案比选,确定“辅助登高系统+梁底检修系统”的方案为最终的实施方案。

支座检修专用工器具按照既定方案顺利加工完成,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到现场进行试装、调试及相关性能验证,从安全、便利等方面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20余条优化改进意见,并逐条研究合理措施进行优化改进。

经过反复的调试、改进、性能验证等一些列工作,支座检修专用工器具不断地完善并最终定型。11月20日,本次科研项目接受验收。

会议听取了本次科研项目的总结汇报,并现场查看了工器具的实操演示,一致认为工器具相关性能达到使用需求,验收顺利通过。

城市轨道交通桥梁支座检修专用工器具的诞生,不仅解决了青岛地铁高架线路部分桥墩支座检修困难的问题,有效提高了桥梁支座检修作业的安全性与效率,同时丰富了桥梁支座检修的手段,也为国内其他地铁在支座检修方面提供了参考。

经调研,国内同行业对于距离既有道路较远的桥墩进行支座检修作业主要采用桥梁检测车、加装支座检修平台或者搭设钢管脚手架的形式进行。

桥梁检测车每台造价1450-1550万元,购置费用昂贵,并且作业效率较低;加装支座检修平台,受运营期作业时间影响,每个支座检修平台加装费用约10万元,仅11号线全线1000多处桥墩加装检修平台,造价巨大;搭设脚手管的形式,不仅安全风险大,作业效率低,而且人工成本成倍增加,如采用搭设脚手管的形式,11号线支座检修仅搭设脚手管人工费约250万元/年。

未来,城市轨道交通桥梁支座检修专用工器具量产并投入到桥墩检修维护作业中,不仅可以提升作业的安全性,还能降低桥墩检修维护的成本。以11号线为例,每年制作检修费用就能节省300万元。

青岛地铁将继续秉持创新思维,牢记初心使命,结合日常生产需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专利成果化、产业化应用,在保障地铁优质、高效服务基础之上,为畅达幸福提供科技飞跃新动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