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青岛商业的下一个人气"标杆"?

    更新时间:2019-11-26 21:07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青岛的商业发展历程,或许“升级”再恰当不过。

青岛的商业发展其实我们每个人也都参与其中,从最初的沿街商业,到步行街、商业街,再到单纯的购物中心,直至今天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青岛商业的逐步升级,也成为了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

目前来说,青岛大大小小的商业上百家,单论人气,莫过于“南北双雄”万象城和凯德MALL。华润和凯德两大商业巨头,也为我们展现了高端商业产品线所自带的核心竞争力。

因为一个高端商业综合体的建成,不仅意味着周边市政配套、人口资源将高度集中,更代表着项目拥有着其他商业项目所无法比拟超强的人口吸附力。

今天,我们就从青岛人气高的几个商业综合体说开去,在探究它们人气爆棚秘密的同时,寻找岛城商业的下一个“潜力股”。

Part.1

香港中路商业的人气热门

2015年,本就繁华的香港中路商业又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万象城开业当天万人空巷令人印象深刻,如今四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它人流量依旧不减。尤其是在旅游旺季时,工作日的人流量甚至比很多商场周末时还多。

那么万象城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够在商业如林的青岛门庭若市?

图片1

青岛万象城实景图

首先,其品牌设定较完美契合香港中路的消费习惯,大量轻奢品牌的引进和体验式街区的打造,也和定位“奢侈”的海信广场形成了良好的互补。

其次是强大的业态模式,青岛万象城作为华润置地在山东重要的项目,定位为概念式公园购物中心,把商场和公园这两个概念糅合在了一起,集零售、餐饮、娱乐、休闲、文化等诸多元素为一身。再加上优质的地理位置和大量游客的加持,使其一举成为了青岛高端商业目前的人气热门。

Part.2

新都心迅速崛起的超级新星

2016年,新都心的重点项目凯德MALL正式开业,在地铁3号线的带动下,整个新都心商圈迅速崛起,辐射了整个青岛中部地区的超百万常住居民,也成了市北最火的购物休闲之地。

如果说华润依靠的是强大的旅游资源和优秀的地段,那么凯德MALL则是靠着亲民的价格和全龄化的业态,吸引了大量年轻时尚人群、学生、白领、公务员、中产家庭等。

图片2

青岛凯德MALL·新都心实景图

作为凯德在青岛的首座项目,主打体量大品牌多,一半以上的品牌都是首进青岛[1],主力店和半主力店也是著名品牌,所以从开业初期到现在客流一直络绎不绝。

再加上近几年来体验式购物越来越受到青睐,凯德在整个新都心商圈中几乎独占鳌头,没有对手,甚至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周边房价的飞涨。

Part.3

百花齐放,其他热门区域的商业

其实由南至北,青岛还有很多各具特色的热门人气商业,有的十余年经久不衰,有的近几年人气愈发高涨,在这里我们也看一下,它们又有哪些独到之处?

现在李沧人气最火的商业综合体可以说是乐客城,因为紧邻地铁3号线李村站,客流量很大,周边利客来和奥克斯广场的人流也不少。众多商业的加持,也让李村商圈堪称现在青岛的头号热门商圈。

而青岛商业的“老字号”台东商圈也活力犹在,“背靠金街,价格适中”的万达经历了15年风雨依旧人流不减,前段时间利群的开业更是又添了一把火。

图片3

实景图

城阳这边,“一步之隔”的万象汇和万达近来可谓是人气爆棚,二者也改写了此前城阳不温不火的商业格局。每到晚上,正阳中路几乎堵的水泄不通,城阳在这二者的带动下,其商业氛围也正向着高端的商圈靠拢。

不难看出,热门商业综合体,不仅能够为片区商圈源源不断的注入活力,其高品质的商业服务和消费体验也能够带动整个片区的消费水平,让周边居民的生活体验也得到相应升级。

Part.4

龙湖·天街:一座天街改变一座城

商业作为青岛城市发展的重要脉络,不论是华润和凯德,还是南北线上的其它几个热门商业,它们都像是青岛商业的重要支撑点,带动了各自片区甚至是整个城市的发展。

与青岛拥湾发展的城市战略格局相同,青岛湾区“倒C”式的商业格局也正呼之欲出,未来青岛商业发展轴心向西、向北挺进已经成为可以预见的趋势。

图片4

示意图

于是,在2018年,青岛商业北部格局终于迎来了一座旗舰级商业综合体——龙湖·天街,宣告青岛商业的环湾发展迎来了关键辉映。

无论是重庆的北城天街,还是上海的虹桥天街,无一不是当地的标杆级商业和区域里人气的潮流地标,甚至营造出了独有的“街式生活”。那么倡导“一座天街改变一座城”的龙湖·天街又会为青岛商业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图片5

胶州龙湖·天街鸟瞰图

首先便是先进的商业理念。如今的青岛,虽然商圈众多,却鲜有能够带来真正体验式消费的商业,同质化非常严重。而龙城·天街将会打破这种格局,能够精准定位25~40岁的新兴中产阶级、家庭客群,用差异化的布局,从根源上避免千篇一律的购物体验。

其次则是强大的业态模式。作为拥有4000多家合作商户[2],230多家战略合作品牌[2]的龙湖天街商业,汇集了精品超市、时尚零售、生活配套、餐饮美食、亲子教育、休闲娱乐等众多业态于一体,提供了一个复合式的高品质的消费场所与消费选择,更带来了一个不同的商业新格局。

图片6

胶州龙湖·天街效果图

最后,便是天街极其重要的特质:品牌效应和强大的产品力。龙湖集团副总裁李楠曾说,龙湖每一家商场的总经理,都应该有总导演的能力,他们负责编制商场的故事脚本,通过一条故事线,把购物中心的体验、服务、环境全部串联起来。

因为在龙湖看来,购物中心不是建筑载体,而是一个有温度有情感,并且有趣的服务空间。大部分商业品牌运营的商场,无论是在北京、上海,还是在其他城市,都有个共性: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但是龙湖的每座天街都有所不同,每一座天街,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IP。

图片7

胶州龙湖·天街效果图

当龙湖·天街内部拥有着先进理念、强大业态和卓越的产品力时,优秀的外部配套就成为了天街强劲的“助推剂”:龙湖·天街位于空港、少海、上合、新城区四区交汇的黄金地段,聚集了交通、教育、医疗、产业、自然等全维资源。不仅能够覆盖周边客群,还将吸纳大量胶州本地和青岛市区的高净值消费人群。

所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届时的龙湖·天街,能够成为继万象城和凯德MALL之后,青岛的又一个现象级商业“标杆”。

因为人气,总是寻香而来。

注:

[1]数据来源于赢商网:

http://news.winshang.com/html/065/3732.html

[2]数据来源于龙湖集团官网:

http://www.longfor.com/upload/file/2019-07-17/331c2412-e493-48bf-ac5b-2fa3e7f6a48a.pdf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