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大摆哀兵姿态 恒大主场2比0击败上港将帅双获自我救赎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1-25 10:54  

一度让广州球迷倍感失望的塔利斯卡,如今找回了当“球队英雄”的感觉。新华社发

面对此前已经连续三次从天河体育场带走胜利的上海上港,广州恒大这次终于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什么叫“哀兵必胜”。在23日晚结束的中超第28轮一场焦点战中,众多主力缺阵的恒大以2比0完胜上港。在拿下“天王山之战”后,恒大在联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领先国安2分、上港4分,从而将夺冠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哀兵”恒大完胜“骄兵”上港

在这场“天王山之战”开打前,外界几乎一边倒地看好上港至少能在客场取得不败。一方面,恒大后防线目前伤兵人数过半,主力射手艾克森又因有合同回避条款而无法出场;上港这边则是人员齐整、全民皆兵。另一方面,从2015年到现在,上港七闯天河仅有一次失败,最近三次客场作战更是取得三连胜;被其他球队视为龙潭虎穴的天河,在上港眼中更像是一处福地。

然而,开场哨声仿若对所有在赛前“自以为是”的人的当头一棒。先主动示弱,待对手放松警惕时突然施以致命一击——恒大将这一战术从场外贯彻到了场内。这场比赛中诞生的3个进球,包括事后被主裁判吹掉的1球,打进方式如出一辙:当上港在前场攻得兴起时,恒大断球后直接打到后卫身后的空档,让对手鞭长莫及。

尽管最近五场联赛只取得了一场胜利,但恒大在与争冠对手正面交锋时爆发出了巨大的能量。除了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组成的“宝塔”组合重新找回状态,本场比赛,恒大方面付出了5张黄牌的代价,这从侧面反映出了恒大球员的专注度与求胜心。于上港而言,从核心奥斯卡到众多国内球员,他们全部因为对困难的准备不足,而未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平。

“卡卡”师徒将球队带回正轨

本场比赛包办2个进球的塔利斯卡,是恒大赢得“天王山之战”并奠定中超夺冠优势的首功之臣。自伤愈复出后,塔利斯卡的状态十分不稳定。主帅卡纳瓦罗赛后承认,自己在这场生死大战前“真的不想让他(塔利斯卡)踢了,因为舆论一直在批评他”。然而,艾克森的缺阵意外“激活”了塔利斯卡的攻击火力。他在上下半场的尾声分别取得进球,用实际行动回报了卡纳瓦罗的信任,也实现了自我救赎。

当然,此役实现自我救赎的不只是塔利斯卡,还有卡纳瓦罗。球队被河南建业逼平后,卡纳瓦罗一度处于下课的边缘。前几场比赛,他的排兵布阵饱受外界诟病。恒大在亚冠输给浦和红钻后,对方主帅甚至直言赛前就猜到了卡纳瓦罗的布阵。与上港的对决中,卡纳瓦罗让保利尼奥和张修维担纲双前腰的布置堪称妙手。两人在前场的覆盖面积极大,从而将中场的掌控权牢牢握在恒大手中。

毋庸置疑,本场胜利是恒大整个赛季里最至关重要的。在止步亚冠半决赛后,中超冠军对于恒大而言是非拿不可的。要知道,卡纳瓦罗的前任里皮和斯科拉里,几乎拿到了所有俱乐部能够拿到的冠军。而在经历了一个赛季的蛰伏后,卡纳瓦罗终于有望在俱乐部的荣誉簿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接下来,恒大只要在最后两轮拿到4分,就能捧起队史第八座中超冠军奖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