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中甲 这一年 2019赛季冲超与保级形势冷热分明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1-23 13:51  

本赛季中甲共吸引了超过220万名观众走进现场看球。第三十轮,31986名球迷现场见证了青岛黄海青港队夺得联赛冠军。孙立 摄

随着58同城2019中国足球甲级联赛颁奖典礼20日在北京举行,23个集体、个人奖项一一揭晓,本赛季中甲战幕圆满落下。回顾整个赛季,冲超阵营群雄并起之势为近年之罕见,“足球城”青岛时隔六年重返中超实至名归,本土前锋一扫颓靡抢滩射手榜,视频助理裁判VAR首次亮相次级职业联赛……今年的中甲联赛虽然结束了,但它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故事与画面,值得球迷继续回想和品味。

第三十轮开场不到2分钟,主裁判在VAR技术的帮助下,将中甲历史上最大牌外援亚亚·图雷红牌罚下,创造了本赛季最快发出红牌的纪录。孙立摄

冲超区混战史无前例

2019赛季中甲前五轮战罢,四队同积10分并列榜首,另外还有三队积9分紧随其后。当时已有媒体预测称,今年将是近年来冲超阵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年。之后联赛的走势的确如外界所料,倒数第三轮,排在积分榜前八位的球队均存在冲超的理论可能,这是历届中甲赛场上极为罕见的激烈战况。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本赛季中甲的冲超形势和结果,或许“戏剧性”是比较恰当的选项。除了“四巨头”青岛黄海青港、石家庄永昌、长春亚泰和贵州恒丰以及专陪太子读书的浙江绿城、北京北体大之外,中甲“二年级生”黑龙江FC、2018赛季降级热门内蒙古中优也在冲超阵营。最终,黑龙江FC拿到了中甲第四,内蒙古中优则以第七的身份收官,这显然是大部分人事先想不到的。

今年中甲的另一个戏剧性是石家庄永昌在最后时刻的反超。这支在赛季后段突然换帅,紧接着又连续输球的球队,竟然在最后以四连胜收官。更离奇的是,石家庄永昌连续在“不胜即冲超无望”的压力下取胜,而贵州恒丰和长春亚泰则一再错失提前“撞线”的机会,最终将冲超资格拱手让于此前形势最不被看好的永昌。

最后一轮双双失利后,贵州恒丰与长春亚泰球迷对己队糟糕的表现表达了强烈不满,而两家俱乐部却极力淡化失败,甚至连“悲情英雄”的牌都没有打,这一反常举动可以算是中甲的第三个戏剧性。历年来,中甲收官战一向不缺戏剧性。场面上的戏剧性固然是球队预算、俱乐部发展思路等多方面因素的反映,但最核心的影响因素,毫无疑问是球员的心态。为求保级的升班马南通支云可以在最后一轮客场战胜已经锁定冲超资格的青岛黄海青港,背后的道理亦是如此。

降级区两队提前“缴枪”

本赛季的中甲保级形势,在2020赛季扩军的背景下显得一点也不残酷。然而即便如此,保级区的悬念仍然一直持续到联赛第三十轮才揭晓:陕西大秦之水痛击四川FC,后者被打入附加赛区;辽宁宏运几乎是在提前缴枪的情况下,稳坐积分榜倒数第二;的的确确没钱继续玩下去的上海申鑫,锁定了唯一的直接降级名额。

事实上,今年四月份,当球队面临转让、俱乐部无法支付球员薪水甚至是宿舍水电费等消息爆出后,上海申鑫今年的中甲征程就已经结束了。本赛季,他们总共只拿到了三场胜利,净负四球以上的比赛包括1比7负梅州客家、2比9负青岛黄海青港、0比5负浙江绿城、1比5负北京北体大。不过,当得知球队难以转让、降级命运已定后,上海申鑫球员反而爆发出了强烈的荣誉感。他们在对阵贵州恒丰和浙江绿城的比赛中仅以一球小负,面对青岛黄海青港时只输了0比2。

如果说上海申鑫是因为没钱而只能选择 “过把瘾就死”,辽宁宏运的做法则更像是以省钱为目的的破釜沉舟。论实力,辽宁宏运绝不至于一个赛季只赢五场球,而且赢的仅是南通支云、上海申鑫、新疆雪豹纳欢这样的保级球队。自9月份开始,辽宁宏运以六连败为中甲征程留下了一个十分糟糕的结尾。然而,糟糕只是表面现象。辽宁宏运之所以主动放弃抵抗,或许正是出于对自身实力的充分自信。免去保级阶段的痛苦挣扎,而以最专注的态度迎接升降级附加赛的考验,辽宁宏运的做法不失为一种明智。

土炮争气新人缺亮点

据官方数据统计,在本赛季30轮共计240场的中甲比赛中,一共诞生了663个进球。由于第十六轮新疆雪豹纳欢与广东华南虎的比赛中,后者没能执行U23政策而被判0比3负,实际打进2球的新疆雪豹纳欢多获得了1个进球。也就是说,本赛季中甲的进球总数为664个。除去6个乌龙球,本土球员一共打进了311个进球,另外346球由16支球队的外援们包办。

值得一提的是,2018赛季获得本土最佳射手的是青岛黄海青港队的高翔,当时他仅以9球排在中甲射手榜的第23位。而在本周举行的2019中甲颁奖典礼上,长春亚泰前锋谭龙以19球荣膺本土金靴。本赛季,谭龙仅落后于打进22球的奥斯卡和打进21球的戈武、穆里奇,排在第四位。与此同时,跻身射手榜前20位的还有高翔(12球)、王栋(10球)、徐骏敏(8球)、刘鑫瑜(8球)和郭毅(8球)。土炮们的争气表现,无疑是今年中甲赛场上最让人感到欣慰的变化。而青岛黄海青港最终能够问鼎中甲,很大程度上受益于王栋和高翔联手奉献的22个进球。

据相关统计,新疆雪豹纳欢的达尼亚尔以5球领跑U23射手榜,上海申鑫的孙锡鹏以4球紧随其后,黑龙江FC的范博健是今年中甲唯一在比赛中梅开二度的U23球员。在本赛季中甲联赛U23球员的使用中,上海申鑫、新疆雪豹纳欢和辽宁沈阳宏运成为先行者。其中,上海申鑫的U23球员出场总时长超过了10000分钟,高居联赛首位。三支球队今年分别有16名、14名和10名U23球员在联赛中出场。在个人方面,上海申鑫的徐越成为出场时间最多(2200分钟)的U23球员,他在今年一共出场27次(首发26次)。

通常情况下,一国职业联赛中的次级别联赛往往承载着培养和输送年轻后备力量的使命。然而略显尴尬的是,本赛季使用U23球员较多的球队成绩都不太好,冲超阵营中除了黑龙江FC和贵州恒丰,其余四队的U23球员出场时间均在中甲排名倒数。为数不多的亮点是青岛黄海青港的U23门将邢瑜,他从下半程开始稳坐主力位置,并且取得了亮眼的数据。

VAR中甲首秀褒贬不一

今年,中甲联赛首次引入了VAR系统,是世界足坛首个启用视频助理裁判的次级别联赛。赛场上的技术革新迎来了新纪元,赛风赛纪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与严明。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中甲的红黄牌数量由1005张下降到904张,场均出牌数由4.2张减少到3.7张,严重犯规次数以及罚单数量都明显下降。不过,本赛季中甲共产生了62张红牌,16支球队无一幸免。

本赛季发出时间最短的一张红牌出现在第三十轮,提前冲超的青岛黄海青港主场面对南通支云时,外援亚亚图雷在开场2分钟内就因一个背后蹬踏动作被裁判直接红牌罚下,这次判罚同时也有VAR的介入。本赛季,VAR的表现整体上颇受认可。正如荣膺赛季最佳裁判的万涛在采访中所言,VAR的出现将公平公正还给了足球比赛本身。但不可否认的是,VAR的中甲首秀并非精准无误,而是多次引发外界争议与讨论。

中甲第十六轮长春亚泰主场迎战上海申鑫,裁判在上半时求助于VAR判断进球是否有效,结果导致比赛中断时间长达10分钟。第三轮上海申鑫对阵黑龙江FC,转播镜头捕捉到了当值视频助理裁判拿A4纸划线判断球员是否越位这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赛后,多家国外媒体跟进报道了这一事件,他们称这是中国制造的VAR判罚“经典案例”。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