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不再“流浪”!莱西无害化处理农药废弃包装物812万个

核心提示: “以前用完农药后袋子和瓶子要么随手扔了,要么一把火烧了,对土地、河流、空气肯定有污染,但不这样也不知道怎么办。”一蔬菜种植户说,现在有专门渠道回收,既保护了环境,还能卖点钱,何乐而不为呢? 

农药包装废弃物是农业生产的残留,其无害化处理关系到环境的保护,关系到农产品的质量好坏。近年来,莱西市多措并举解决农业包装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以前用完农药后袋子和瓶子要么随手扔了,要么一把火烧了,对土地、河流、空气肯定有污染,但不这样也不知道怎么办。”一蔬菜种植户说,现在有专门渠道回收,既保护了环境,还能卖点钱,何乐而不为呢?  

一个个原本可能成为环境、生态污染隐患的农药瓶、农药包装袋,最终被送到专业机构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近年来,莱西市按照青岛市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方案要求,制定了“莱西市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实施方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2个项目实施单位,建立了“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理、公共财政扶持”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今年全年共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812万个,并转移到有资质的企业进行了规范化处置。  

据了解,该市通过建立“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理、公共财政扶持”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体系,由每年的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中标单位为回收主体,有处理资质的单位为专业处置机构,农业和财政部门予以资金扶持和协调监督,将该市因农业生产废弃的农药包装瓶、桶、罐、袋等器具进行定点回收、归集、贮存、运输,并统一进行规范化处置,以期达到减少农业安全隐患,保护生态环境的效果。  

自2017以来,该市连续3年实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项目共投入财政资金430万元,通过实施主体,在各镇街设立40多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将全市农业生产废弃的农药包装物进行定点回收,并统一进行规范化处置,减少农业安全隐患,保护生态环境。三年内共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135万个。  

在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同时,该市也不断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宣传力度,在各回收点设置标识牌,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加强对农药废弃包装物乱丢乱弃危害性和安全处理重要性的宣传,让农民充分认识乱扔农药废弃包装物对环境和人身安全的危害通过项目的实施,引导农药经营者和使用者增强环保意识,有效控制了农药废弃包装物乱丢乱弃现象,降低了残留农药对农村生态环境的污染。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杜茜 路忠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