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这个行业老龄化严重?全国古建人集结青岛"留人才保绝活"

核心提示: “做古建筑太苦了”,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会长、青岛建筑装饰协会会长、德才集团董事长叶德才表示,目前用工市场的工匠年龄偏大,怕工艺失传,自己便希望通过培训班形式,让年轻人了解古建筑、爱上古建筑,把年轻的工匠培养上去。

WechatIMG4103

WechatIMG3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11月21日,“2019全国历史建筑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能暨古建筑项目经理培训班”在青岛德才大厦举行开班仪式。本次活动由德才集团联合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共同主办,未来三天,培训班邀请到国内知名的六位专家学者,从历史建筑的保护原则与理念、基本知识、设计方法、保护修缮技术、保护与利用新材料新工艺、工程实例、历史建筑营造技艺的内涵、传承、展示与实践等方面开展培训。

为民族建筑发展贡献青岛力量

据悉,青岛市抓牢主线,不断推进民族建筑的传承和发展,着力打造具有青岛地域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滨海线性文化廊道,并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同时青岛市建筑装饰行业积极参与、推进民族建筑行业的发展,并在青岛以及全国范围内承接古建修缮及仿古工程等业务,为民族建筑行业的发展贡献出青岛力量。

WechatIMG6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肖厚忠

古建行业缺少新生力量补充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古建营造的传统制度断裂,八大作受到了各种现代化的冲击,出现不同程度的传承危机,有的甚至濒临失传。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肖厚忠告诉记者,目前民族建筑行业从业者年龄老化,缺少新生力量补充,成为制约行业发展及传承延续的重大问题。在他看来,民族建筑行业需要注重经营方式、建筑技术、科学管理、建筑材料、文化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更应充分认识古建筑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学习交流、发扬工匠精神,共同为发展民族建筑事业而努力。

WechatIMG37

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会长、青岛建筑装饰协会会长、德才集团董事长叶德才

古建筑是地方历史文化的积淀

“做古建筑太苦了”,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会长、青岛建筑装饰协会会长、德才集团董事长叶德才表示,目前用工市场的工匠年龄偏大,怕工艺失传,自己便希望通过培训班形式,让年轻人了解古建筑、爱上古建筑,把年轻的工匠培养上去。他直言,薄砖路、花窗架、马头墙……这样“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农村传统建筑风貌,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积淀,也是古韵风情的体现、更是一个民族不能丢失的“魂”。未来,作为中国古建筑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德才集团将搭建“共话传统建造技术的传承与创新,畅谈民族建筑工匠精神的弘扬与发展”平台,与行业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承载国家文化精神的民族建筑行业贡献力量。

据悉,德才集团作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坚持以独特的营造设计理念,严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传统工艺与现代化科技相结合的施工体系,将中国风的理念完美的融入到古建项目之中,近年来承接了数百项古建筑修缮、改造和建设,在业内获得了广泛赞誉和好评,在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文化融合发展、新旧建筑营造技术融合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和丰硕成果,为我国古建筑行业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