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鲁菜传奇·福山大面正式落户青岛

    更新时间:2019-11-22 11:30  

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山鲁菜、福山大面正式落户青岛。2019年11月22日,坐落于青岛市崂山区山东头路58号的鲁菜传奇——福山大面(盛和店)正式开门纳客,该项目是由青岛市商业联合会会同相关会员单位共同招商引资,在多方努力和有关部门支持下,将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山鲁菜、福山大面成功引进岛城,让青岛的食客们不用千里迢迢就能品尝到正宗的福山美食。

微信图片_20191122112459

鲁菜传奇——福山大面,采用古朴典雅具有文化内涵的装修风格,店内洋溢着鲁菜、福山大面的文化气息,菜品、面品制作统一标准,让顾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感受美食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的魅力。

福山大面——诞生于“中国鲁菜之乡”山东烟台的福山,以醇厚、善巧为特点;以中和、随顺为理念;在民间广为流传,从民间的炝锅面演变至今高大上的福山大面,以其柔韧爽滑、卤汁鲜美的独特口味,久盛不衰,已兴盛了400多年;据考证北京炸酱面和韩国炸酱面都是由福山大面延传而来;福山大面现已被列入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微信图片_20191122112505

烟台福山大面餐饮有限公司于2008年8月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注册成立,并注册了“权氏福山大面”及“权家大娘”等品牌商标,拥有了自己的食品生产企业、中央大厨房、以具备完善的销售配送体系、统一了面馆的店面形象、制定了严格的产品标准;并在公司所在地设立了民俗博物馆,开办了权氏福山大面文化品尝体验区。

微信图片_20191122112509

公司一直以弘扬传统美食文化为己任,2017年被评定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十年来,秉承“崇文尚德传承美食非遗,开拓创新铸造大众品牌”的经营理念,打造出了以饮食文化为载体的美食品牌;这些年来,中国历史学家、百家讲坛开坛元老阎崇年;中书协老顾问权希军;中国鲁菜泰斗王义均;世界美酒美食博览会主席爱德华·君度先生;马耳他共和国总统玛丽·普雷卡的丈夫及影视明星等名人名家多次品尝过权氏福山大面,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得到广大食客的赞誉及各界媒体的关注。

相关链接:

2008年-2019年,“权氏福山大面”荣上中央电视台CCTV-2 ;CCTV-7;CCTV-4,并先后受到韩国MBC电视台、山东综艺、齐鲁、上海、杭州、海南、烟台、淄博和多方媒体、电视台的专题关注。

2011年5月,在韩国首届“中韩给力炸酱面大赛”中荣获亚军,获评“地上无双炸酱面大王”的荣誉称号。

2012年,被山东省列入“到山东不可不品尝的100种美食之一”。

2015年6月,在“第二十届世界美酒美食颁奖盛典”上,荣获“最佳美食奖”,得到来自众多国际友人、媒体、出版社及美食组织的关注和报道。

2015年12月,权氏福山炸酱面荣获“齐鲁名吃”的荣誉称号。

2016年7月,国际同济会台湾总会一行38人,来到了权家大娘面馆,品尝了权氏福山大面,感受了民俗文化,吕金象会长在发言中对福山的饮食文化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感慨地说:“一碗福山大面,连起了海峡两岸同胞的心”。

2016年9月,权氏福山大面中的“炝锅面”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名面”。

福山大面代表性传承人权福健,在山东综艺频道《百姓厨神》栏目中,经过10个月的激烈角逐,荣获年度总决赛冠军。

2018年6月,中国面条博览会在甘肃兰州举行,权氏福山大面荣获2018年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中国面条品类。

“面有面道”,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小小一碗面里经历着几代人的汗水和忙碌,美味才得以保留,权氏福山大面有自己的气度和内蕴,这便是权氏福山大面的“道”。 为了进一步弘扬权氏福山大面,在传统福山大面的基础上加以创新,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以表演的形式推出“面道”,开创了中国面道的先河,让人们在品尝、聆听中,了解山东文化、烟台特色、福山美食,为权氏福山大面走出国门、面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