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胶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组织家委会成员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核心提示: 火魔无情,当我们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救助的时间里,如果我们能利用地形或身边的物体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的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

21

火灾带来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却往往被忽视,被麻痹,往往要等到确实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11月20日下午,胶州市第三实验小学邀请居安防火中心的苏义飞教官为100多名家委会成员进行了一次《家校共育,同筑安全之盾》的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家长和学生的防火、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消防安全应急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

火灾近在咫尺,触手可及,但每个人都觉得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苏教官通过真实的照片和事例讲述了2018年仅青岛就发生火灾2132起,2019年发生1390起,火魔无情,当我们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救助的时间里,如果我们能利用地形或身边的物体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就可以让自己的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

接下来,苏教官给家长们讲述了当真正发生火灾时应该如何逃生,让家长们记住六个原则:1.小火灭,大火跑。2.报警早,损失少。3.边报警,边扑救。 4.先控制,后灭火。  5.先救人,后救物。在发生火灾时,如果人员受到火灾的威胁,人和物相比,人是主要的,我们应贯彻执行救人第一,救人与灭火同步进行的原则,先救人后疏散物资。 6.听指挥,莫惊慌。发生火灾时不能随便动用周围的物质进行灭火,因为慌乱中可能会把可燃物质当作灭火的水来使用,反面会造成火势迅速扩大;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静,才能冷静理智地去实施消防自救和逃生。

最后苏教官向家长们介绍了灭火器的种类。并现场向家长提问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告诉家长使用灭火器时要一看二摇三拔四喷,新推出的绿色环保灭火器性能远优于原有的泡沫灭火器,这种新型的灭火器将逐步取代旧的灭火器。硬件设施的更新升级、人们对火灾常识的了解与火场逃生技巧的掌握,能更好的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安全保障。家长们仔细聆听,虚心学习,积极回答教官的提问,并提出相关问题共同讨论学习,再有教官细致讲解。

“来听听真的挺不错,今后我一定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及时发现身边的不安全隐患,并教育孩子提高消防安全意识。与学校共同携手,保护好自己的家园校园。”培训结束后,曹庆辉同学的家长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孙淑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