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急救37分钟!医生在万米高空用嘴为患病老人吸尿800毫升

核心提示: 此事一出,网友纷纷表示致敬,感慨医者仁心。有网友说,这可能是至亲都无法做到的事情,但他做到了,除了医德医术,他有着一颗大善心。

11月19日,在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位老人突然发病,无法排尿。紧急情况下,医生张红用嘴吸出老人约800毫升的尿液,使得老人转危为安。

老人无法排尿 膀胱可能破裂

11月19日凌晨1点55分,南航CZ399从广州出发,飞往纽约。当航班离目的地还有6个小时的时候,当班主任乘务长冯玲接到报告,说机上有位老人无法排尿,急需医疗救助。冯玲马上赶到座位,发现患病老人情绪不稳定、直冒虚汗。她立即安排乘务员在客舱广播寻找医生,并组织乘务组在服务台地板上铺了一张“临时救护床”。

微信图片_20191121140955

听到广播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医生张红与海南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医生肖占祥赶过来,马上对老人进行检查。两位医生诊断后认为:老人膀胱大致存有1000毫升尿液,如不尽快排出,则会面临膀胱破裂的危险。

医生用嘴吸出800毫升尿液 老人转危为安

在征得老人老伴同意后,两名医生立即开始准备,乘务组找来机上可用的医疗救助设备及物料,协助医生进行救治。3分钟后,肖医生自制了穿刺吸尿装置,开始施救。然而因为客舱空间有限,将装置架设至高处的可能性较小,针头也过于尖细,无法因压力差自动引流老人膀胱内的尿液。加之因膀胱过度胀大,自主收缩功能减弱,使得穿刺引流进入瓶颈。

微信图片_20191121141059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张医生想到用嘴吸出尿液,而这也是控制尿液排出速度与力度的最佳方法。 “快!帮我拿个杯子来。”张医生说完,对着导管吸了起来。他不间断为老人吸出尿液,吐到杯中。肖医生也不停根据膀胱积尿情况调整穿刺位置和角度,确保最大限度排出积存尿液。整整37分钟,医生顺利帮助老人排出700-800毫升尿液。随后,老人病情得到缓解、情绪也逐渐平稳,终于转危为安。张红医生:是天职所在事后,记者采访张红医生,在那样一种危急的情况下,是如何毫不犹豫地做到为老人亲口吸尿的?张红医生说:“当时情况紧急,一时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看到疼痛难忍的老人,只想尽快帮他引出膀胱内积存的尿液,只能说是天职所在吧!

网友:这才是不忘初心!医者仁心!

此事一出,网友纷纷表示致敬,感慨医者仁心。有网友说,这可能是至亲都无法做到的事情,但他做到了,除了医德医术,他有着一颗大善心。

微信图片_20191121141207

微信图片_20191121141205

微信图片_20191121141210

微信图片_20191121141202

致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