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儿童玩具岂可儿戏?

私家车副驾驶座上安装一个玩具方向盘,孩子再也不抢真方向盘?近日,一则“儿童方向盘玩具”视频广告引发网友关注。在广告中,一名女童坐在正在行驶的汽车副驾驶位上,双手转动着安在副驾驶安全气囊下方饰板上的玩具方向盘,玩得不亦乐乎。不少网友质疑道:“这种广告也能播?”

儿童安全无小事。不让儿童坐副驾,在一定程度上算是一种社会共识。虽然我国目前并未出台全国性的规定,但很多地方性法规中都有相关规定,如《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安排未满十二周岁未成年人乘坐副驾驶座位。

这条玩具广告,不仅在拍摄时让儿童坐在副驾驶玩玩具存在安全隐患,这种销售行为也可能导致更多的孩子坐上副驾驶,诱发安全隐患。据报道,目前该广告购买链接及评论功能均已关闭。但它却给我们提了个醒:儿童玩具不可儿戏。商家生产推销这样的玩具产品,欠缺了安全考虑,也终难觅得商机。平台将有错误示范效应的广告播放出来,也未尽到平台责任。而有家长被广告吸引购买使用,更是未能看清其中的安全风险。

对父母来说,对待儿童产品,应有更多安全考量。一般来说,出于安全考虑,父母应为小孩在车上配置儿童安全座椅。更何况,不让儿童坐副驾、不让儿童抢方向盘、使用安全座椅等,本身就是要培养儿童的安全意识。作为家庭教育不可缺少的一环,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也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从这个角度看,安装儿童方向盘看似安全,其实却是一种偷懒的做法,也与家长保护儿童安全的初衷相背离。 (张冬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