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瞰青岛》飞手航拍:森林里的城市 油画中的青岛

小鱼山

地铁13号线

燕儿岛山口袋公园

西海岸新区

海尔路口袋公园

香港路

大连支路

八大关

太平角地铁站口袋公园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11月,层林尽染,城市五彩缤纷,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闻名的青岛,开启“油画模式”,穿梭城中,美景尽收眼底,城市韵味更是在季节的变换中淋漓尽致。开启这美景的奥秘,还要从青岛的城市绿化说起,近年来,青岛的城市绿化越来越时尚,园林景观不仅仅是城市的装点,更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2015年以来,青岛完成新造林70.33万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75平方米,现代而时尚的城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

天空视角收获绚烂美景

季节变换,城市景观也呈现出不同的绚烂。天朗气清的时节,碧空下的植被层次分明,色彩明亮,整个城市如同一幅浪漫的油画。近日,《瞰青岛》飞手多路出击航拍五彩青岛,带你从不同角度感受这座城市,在最熟悉的日常里,发现不同寻常的美。

2015年11月,青岛市正式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在天空视角之下,“森林城市”的美誉更是当之无愧。览海胜地小鱼山,山虽不高却能远眺,栈桥、小青岛、汇泉湾等尽收眼底,从空中俯瞰,山头已经披上一片金色,与建筑上翠绿色的琉璃瓦相得益彰。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醉人景色让人忍不住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八大关的美,已经达到极致,没有人会愿意错过此时的胜景,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更有不少美术爱好者和画家前来写生。从空中望去,这一片景色更是迷人,让人如入童话世界。树枝上五颜六色的树叶,如同泼墨般流畅地出现在城市图景中,红色、黄色、橙色、绿色,斑斓的树叶,掩映着别致的老建筑,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

视线一路向东,位于崂山区的石老人城市客厅,俨然成为青岛最具活力的一片区域。动感时尚的沙滩设计,网红植物的缤纷点缀,让这里成为新晋打卡胜地。近年来,通过打造“花海崂山”,崂山区的绿化设计频频让人惊喜。作为其中重要的景观大道,海尔路的慢行系统设计更是独具风格。在航拍视角下,铺设的步行道如同绿色的彩带,镶嵌于景观园之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尔路健身道一线串起四大景观园,这一片城市创意景观绿地,已经成为周边居民和白领的健身好去处。这一以全民健身、海绵体系为主题的景观提升工程,广受欢迎。在市北,山头公园的打造成为一大亮点。市北区的山头公园整治以“自然乐活”为主题,先后对北岭山、榉林山、儿童公园、嘉定山等进行整治提升,为城市的缤纷景观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断深化森林城市建设

五彩城市的背后,离不开城市建设的努力。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森林城市”的标准来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四年来,共完成新造林70.33万亩,林木覆盖率提升到30.4%;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1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75平方米。

按照深化绿网建设,我市不断完善生态间隔体系。 2015年以来,依据“生态间隔”理念,全面推进城乡绿化,4年来累计完成新造林和低效林改造约70万亩。我市全面推进道路绿化,组织了青龙高速公路、青烟威城际铁路隔离防护林带建设,各区市对省道、县乡道、进村路进行补植绿化,完成道路绿化带建设240余公里;以大沽河治理绿化工程为示范,我市还开展了小沽河、胶莱河、桃源河等24条河流沿岸的绿化治理,建设沿河防护林带,形成依水建林、以林涵水、林水相依的美丽水系生态间隔;完成35处万亩林场建设,形成遍布城乡的生态组团;启动北部生态屏障建设,通过大规模造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规划区域内完成新造林6.5万亩。

见缝插绿,改善城区绿化环境。按照生态性和园艺性相结合的要求,提升城区主次干道两侧、重要节点以及公园、广场、游园等公共绿地的绿化景观,在街头节点打造精品绿化景观。 2015年以来,完成新建改建绿地1911.3公顷。口袋公园,是我市绿化的一大亮点。口袋公园建设按照市政府有关规范和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加大口袋公园建设工作力度,增加休憩和生态空间,实现绿化为民。目前完成207处,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针对城市裸露土地绿化,按照 “因地制宜、增绿补绿、丰富色彩、提升品质”的原则,加大城市裸露土地绿化力度,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以来完成裸露土地绿化面积1372.6公顷。我市高标准启动山头绿化整治,主要开展回填采石坑、迁移坟头、修建园路以及恢复山体生态景观等整治内容。 2015年以来已启动山头绿化整治37个。在城市绿道建设方面,依据国家住建部《绿道规划设计导则》,本着“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统筹城乡、绿色低碳”的原则,以自然要素为依托和构成基础,在建成区内依托和串联城市功能组团、公园绿地、广场、防护绿地等,高标准建设供市民休闲、游憩、健身、出行的绿道,累计完成501公里城市绿道和133公里郊野绿道建设。

“绿满青岛”打造诗意城市

一座绿色的城市、生态的城市,是我们共同期待的家园。我市坚持建设民生园林,按照立体绿化美化的要求,开展空中造绿、垂直挂绿、见缝插绿建设,让绿网向空中延伸,将绿化向居民小区推进,进行庭院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不断美化居民身边小环境,实现增绿便民。 2015年以来,已完成立体绿化267处,庭院绿化113处。

此外,我市还推进“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2018年春季启动“绿满青岛”国土绿化行动,新造林任务12.2万亩已全部完成。在造林总面积中经济林占70%,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弥补生态短板的同时,为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完成森林抚育2.1万亩,实施林相改造提升5800亩,有效提升森林抵御自然灾害和病虫害能力。我市推进退耕还果还林,科学发展山区特色经济林,在传统优势果品的基础上,陆续引进榛子、大樱桃、核桃等经济林木品种,通过企业、大户带动的形式,扩大种植规模。

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方面,坚持生态优先,改善生态环境,实施荒山造林、火烧迹地恢复造林、林相改造提升等项目。把农田林网建设提高到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高度来认识,作为农村富民兴村的重要措施落实,打破林网栽植杨树的惯例,栽植法桐、黄栌、樱花、紫叶李、香花槐等丰富的绿化树种。森林生态廊道建设中,通过新建、补植、改造等方式,改善河流、道路周边环境,形成生态连廊,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针对森林质量不高的问题,逐步推进森林抚育,确保发挥生态效益。 2015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森林抚育面积63.9万亩,有效提升森林质量。在城乡绿化美化方面,大力开展森林小镇、森林村居建设,改善村镇环境,把国土绿化行动落实为民生工程。全市共有5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森林乡镇、32个村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贺蕾 王爽 摄影 汤臻 唐婕 李竹音 孟君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