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计划明年招生!青岛高新区将有一所“国字号”大学

文明智慧

今年上半年,康复大学正式落地青岛高新区,其建设进展备受关注。11月18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典龙通过访谈节目介绍了康复大学的最新进展。

康复大学计划明年招生

微信图片_20191119221053

李典龙表示,康复大学已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顺利完成工程项目建设立项,校址位于青岛高新区双积路以南、安和路以西、经二路以北区域。 计划明年招生。虽然学校还未完全建成,但在学校周边有一处大约10万平米的教学机构将于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

“康复大学是国字号大学”

微信图片_20191119221102

不少人习惯将康复大学称为“中国康复大学”,但这样的叫法目前是不准确的。

教育部印发的《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强调,设置本科高校的校名不冠以“中国”“中华”“国家”等字样,不使用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外的地域名。

微信图片_20191119221106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典龙表示,“中国”两个字是非常难以冠名的,但是你说的青岛终于有了国字号大学了,这句话是没错的。尽管它的前面还没有挂上中国两个字,但是康复大学一定是国家战略。康复大学定位于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打造一所以康复医学为主,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国家级大学。

康复大学筹备过程历经5年

微信图片_20191119221110

2015年,中国残联向国务院提交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康复大学的设想;

2016-2017年,康复大学建设相继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4个国家级发展规划,建设康复大学成为国家行动;

2018年,中国残联、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山东省逐渐形成部级沟通机制;

2019年3月,明确康复大学选址和省部共建的办学方式;

2019年6月,康复大学(筹)落地山东揭牌活动在青岛市正式举行。

帮助残疾人和老年人生活得更幸福

微信图片_20191119221114

据了解,康复大学由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建设。康复大学将培养更多康复专业人才,帮助残疾人和老年人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表示,康复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身体康复了,生活才有希望。康复大学根植于中国残疾人事业的沃土,承载着残疾人和家庭的期盼,希望康复大学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让残疾人得到更好的康复服务。中国残联将继续会同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山东省、青岛市共同努力,建设好康复大学,为“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康复是残疾生命的重建,是中国残疾人事业的重中之重,也是残疾人和千万个家庭的迫切需求。我国还有44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也需要优质的康复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康复专业领域学科建设、培养康复类专业人才,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培养康复服务专业人才,解决康复服务供需矛盾,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重要条件。

(消息来源:综合自青岛电视台,青岛日报等)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