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厉害了!青岛高新区企业生产的这种燕窝网络销量第一

创新驱动

双十一,是一年一度的全民购物狂欢日,各大网络电商平台推出超值的购物活动引得网友疯狂“剁手”。11月11日,市民沉浸在双十一的热度中,有的继续加购,有的坐等快递,而位于青岛高新区企业正典燕窝中国深加工中心则正在打单、包装、发货,将一件件健康、精致的燕窝制品发往全国各地。今年双十一,正典燕窝拿下天猫国际进口超市干燕窝类目延第一,再创企业历年新高。后续企业在做好燕窝制品同时,继续涉足保健品、护肤品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商业版图。

为迎战双十一正典燕窝在仓库备足了货物

现场:双十一发货4000件

11月11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青岛正典燕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典燕窝),一走近企业门口似乎有些冷清,但到了办公区则是另一番景象:“双十一战鼓擂 正典燕窝怕过谁”的红色横幅首先映入眼帘,工作人员全部聚精会神地盯着眼前的电脑处理工作,周围“叮咚”“叮咚”顾客询问的消息声此起彼伏,虽说是一片办公区,这里却颇有一番“战场”的味道。在这里,忙碌着的是公司运营人员和客服人员。运营人员正在交流工作完善活动信息;客服人员分为售前人员和售后人员,售前人员主要负责接待客户、解答客户问题,此起彼伏的“叮咚”声就来自售前人员的电脑,每响一声就代表有客户正在向客服咨询问题,售后人员负责打印订单,将订单信息传送至仓库。

沿着楼梯下楼就来到了库区。为面对双十一订单暴增的情况,公司在节前就生产好了足够的燕窝制品,这些燕窝制品整齐地码放在仓库,放眼望去仓库被塞得满满当当,有的货物堆放得比人还高。与仓库只有一条走廊之隔的是物流发货区,里面装箱发出的胶带“刺啦”声不绝于耳。从门口向一个车间望去,墙根堆满了不同规格的纸箱,上一环节的工作人员按照打印的发货单将分拣好,然后用货筐装好通过窗口送到这一车间。这里的工作人员按照货物多少选择合适的纸箱然后用胶带封箱。车间里虽然忙碌但一切井然有序,一筐筐货物在流水线上有序地移动,经过工作人员麻利地装箱成为客户期待的快递包裹。车间里的快递不断增多,时不时进来工作人员用小车将装走堆放至发货区,而这些快递加起来将突破4000件。

工作人员忙着打包发货

幕后:提前两月备战双十一

双十一看起来只是网友一天的购物狂欢,商家背后实则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正典燕窝也不例外。正如公司产品事业部总经理何志伟所说:“双十一不仅是一天的活动,而是全年工作的联动,是企业成绩的一次年度验收,这一天的销售就占到全年的20%。”9月份伊始,距离双十一还有两个多月,正典燕窝的购物节预热战正式打响。在正典燕窝的官方店铺中共有60多个单品,而这些单品不能全部参加大促,这就得选出其中几个“尖货”参加活动。每个单品特点不同,商家要选出最具竞争力的单品“迎战”,而单品选择成功与否更直接影响着双十一当天的销售成绩。9月底,选品结束 ,面向用户的预热活动正式开始。有口碑才有销量,10月份,用户开始“种草”商品,在这期间企业通过多渠道增加产品曝光机会,让公众了解产品、进而增加双十一购买产品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的预售活动即将启动。为了参加活动,店铺需要提前设置好促销活动,怎么买、怎么划算,这些问题正典燕窝都得抢在客户之前计算好。客服人员需要经过新一轮学习掌握活动程序,为客户咨询做好准备;店铺也要重新美化装修营造大促氛围,这样一整套流程下来,双十一的准备工作才算基本完成。

保障:三班倒助顾客“买买买”

11月10日,恰逢周日,大伙都在家里休息,利用双十一前最后一天时间浏览商品。正典燕窝的办公区依然是加班待命,墙面上拉开了横幅,天花板上是五彩装饰,即将到来的这一天是客户的“剁手”日,更是商家的狂欢节。客服人员正通过短信、消息等形式向尚未加购的老客户推送活动信息,为店铺招揽双十一的最后一波客人。由于距离双十一越来越近,这一天到店铺咨询的用户也越来越多。9家零售店铺、36个购买渠道,在这一天必须全部畅通,员工打破原本早八晚五的工作时间,开始三班倒通宵“迎战”。为了保证高效沟通,正典燕窝从9月就开始优化人力,并针对不同时间段的浏览人群,安排擅长应对的客服人员值班,进一步提高成交可能性。

夜晚时针擦过一点,全网活跃,预售用户狂点手机支付尾款,双十一的热度推向高潮。用户付完尾款开始钻进被窝准备安睡,正典燕窝的部分工作人员还在加班,为这一晚值好最后一班岗。11日早5时,上班族还沉浸在睡梦中,接下来的一天他们终于可以喘口气坐等快递;而正典燕窝的员工开启了“机械”模式,前一晚大量订单涌入,这些快递必须及时发走送到客户手上,这就有了开头的一幕。为了保障物流包装通畅,正典燕窝提前一个月就招聘新人培训,迎战双十一。

展望:做好燕窝再辟新领域

最终,在这场双十一大战中,正典燕窝以天猫国际进口超市干燕窝类目第一圆满收官,再创企业历史新高。厚积而薄发,良好的销售成绩离不开日常积累。从2015年在中国启动电商业务至今,正典燕窝已经积累了四年经验,而早在2010年企业已在马来西亚建立工厂生产燕窝制品、并为国内药企提供原料。马来西亚适宜的气候为金丝燕提供良好的繁育环境,通过自主培育和合作燕农,正典燕窝每年向国内提供约20吨的燕窝制品,连续多年蝉联输华燕窝量第一的宝座。

2015年落户高新区以来,正典燕窝正式启动电商业务。四年来,公司设立了研发中心、深加工车间,并陆续开发了四代燕窝制品。以前提起燕窝,大家更多想到的是干燥的燕盏,顾客买回家后先自己浸泡然后上锅炖煮。在保留这种传统产品形式同时,正典燕窝研制了二代产品即食燕窝:炖好的燕窝单独分装在密封瓶中,早晨上班随手拿一瓶放在包里,开盖即食完全不受时间限制。后续,正典燕窝还研制出了三代产品即炖燕窝和四代产品鲜泡燕窝,进一步丰富了公司产品线。

今年,正典燕窝开发了崭新的销售模式“鲜炖”,“顾客下单后我们在车间炖好,并在48小时内送到顾客手中,这样能让大家吃到更新鲜的燕窝。”何志伟说。如今,正典燕窝的产品已经逐渐成熟,保持着三四个月推出一款新品的速度。在做好燕窝同时,公司还尝试将燕窝和蜂蜜、阿胶等组合研制保健品,以及利用燕窝成分开发护肤品。目前,公司已经研制了面膜、安瓶精华等护肤品,这些产品通过赠品的形式送给顾客“尝鲜”,后续公司将加大在这些方向的探索,进一步扩大商业版图。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