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工商联报告多次点赞山东营商环境

近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2019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主要围绕要素、法治、政务、市场、创新5个维度开展调查,共有全国31个省(区、市)、200个城市的41275家企业参与,有效问卷达35500份,各类数据超过1600万个。参评企业数量在国内同类研究中最多。参评企业的区域、行业、规模、盈利状况等结构特征,与全国企业总体情况基本同构。虽然是民营企业家的主观评价,但是评价结论仍然具有相当的科学性。

记者分析梳理《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发现,山东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和成效,在民营企业评价中获得充分肯定。报告中,山东11次被点赞:

◆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企业发展法治环境稳定好转。上海、浙江、山东、重庆、江苏、江西、福建、天津等地的法治环境较好。

◆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政务服务便利化大幅提升。调查显示,企业对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福建、湖南、天津、北京等地的政务环境给予高度认可。

◆市场规范建设日臻完善,信用建设和市场监管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表示,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山东、天津、福建等地的市场诚信环境较好。

◆企业对市场监管的满意度评价较高,总体满意度排名前3的省份为浙江、上海、山东。

◆对市场监管“公平性”的总体评价较高,37.96%的企业接受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黑龙江、山东、福建3省的“双随机、一公开”要求落实较好。

◆上海、江苏、北京、浙江、广东、山东、天津、湖北等地的创新环境得到企业认可。

◆创新氛围整体浓厚,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天津等地表现较为出色。

◆双创服务情况基本良好,上海、浙江、山东、江苏、河南以及绍兴、台州、南通、宁波、嘉兴等地企业反映当地双创服务质量较高。

◆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意识增强,政商关系清上加亲趋势明显。对政商关系满意度最高的5个省分别是上海、浙江、重庆、山东和福建。

◆从减税的普惠效果来看,企业对浙江、山东、江苏等省份的总体评价较高。

◆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天津等地的企业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意度更高,其中,企业对双创服务中的税务服务最为满意。

(来源:大众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