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花边 > 正文

还我清白!孙杨“暴力抗检”案公开听证结束

核心提示: 就去年9月的孙杨“血检风波”,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起诉孙杨及国际泳联(FINA)的听证会,于北京时间16日凌晨在瑞士蒙特勒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结束。

在这场马拉松式的听证会上,孙杨要求相关机构还自己清白,并且给予运动员更多尊重。 新华社发

就去年9月的孙杨“血检风波”,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起诉孙杨及国际泳联(FINA)的听证会,于北京时间16日凌晨在瑞士蒙特勒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结束。坚决要求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公开审理此案的孙杨在听证会上表示,所谓“暴力抗检”“砸碎血样”的控诉均与事实不符,希望向全世界证明“自己合理合法合规”,希望仲裁法庭“还一个清白”。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兴奋剂检查的三名检查人员并没有出席听证会。

“全力配合”还是“暴力抗检”?

孙杨公开听证以示清白

2018年9月4日,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 (IDTM)受国际泳联委托,来到杭州对孙杨进行赛外反兴奋剂检测,结果却引发了一场风波。随后,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向国际泳联提交报告称孙杨 “暴力抗检”,而孙杨一方则表示自己“全力配合检测,但过程中检测人员存在多项违规操作”。

对于此事,国际泳联曾在去年11月举行了听证会。今年1月初,国际泳联反兴奋剂委员会作出裁决,认定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此次执行的兴奋剂检查无效,孙杨没有兴奋剂违规行为。对此裁决结果表示不认可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之后又将此案上报给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并要求给予孙杨2到8年的禁赛。

此次听证会于北京时间11月15日16时开始,并应孙杨方面的要求全程公开。这是CAS史上第二次公开审理案件,听证会不仅允许媒体及公众进入现场旁听,还将庭审过程进行了网络直播。在经历了上诉人提交证人证词、各方结案陈诉和辩论等程序之后,听证会以孙杨的总结陈述作为收尾。当天,陪审团并未当庭宣布仲裁结果。据外界预测,本案的结果很可能明年初才会公布。若当事方对结果不满,还可在30天内向瑞士联邦高等法院继续上诉。

尿检官自称“粉丝”求合影?

WADA承认存在违规操作

整场听证会的核心争议在于,IDTM的药检人员是否全部都需要具有并出示相关资质,以及在检测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操作——以上疑问决定了孙杨毁坏血样的行为是否存在正当性。孙杨在听证会上透露,尿检官不仅穿着打扮非常随意,还自称是其“粉丝”并对着他拍照。该举动令孙杨起疑,后者随即要求对方出示相关证件。在发现尿检官没有任何兴奋剂检测资质后,孙杨向主管领导和队医报告了此事。

孙杨表示,请尿检官离开后,血检官对他出示了护士证,于是他让血检官抽了血。但队医赶到后,发现血检官的证件也不符合兴奋剂检测的资质要求,因而拒绝后者将血样带走。针对外媒关于 “暴力抗检、砸碎血样”的说法,孙杨解释称,由于当时主检官表示血瓶可以留下而血瓶外包装必须带走,因此孙杨的母亲便找来小区保安将血瓶外包装分离。 “血瓶没有损坏,我保存着。 ”孙杨同时提及,当晚他曾表示自己愿意等到天亮,只要检查人员拿来有效证件或是更换有资质的人员进行检测,但被主检官拒绝。

针对孙杨一方所质疑的检测人员资质问题,出席听证会的WADA相关人员认为药检人员的资质符合相关规定,但在检测过程中的拍照等行为确属违规操作。同时WADA还表示,孙杨“有明显的个人责任”,是对药检规则的公开违反,“表现出难以置信的不谨慎”。但孙杨的代理律师回应称,比起孙杨,未携带必要文件的主检官更不谨慎。

总结陈词连发十大质问!

呼吁遵守规则尊重选手

“‘一只黑手’在操纵媒体、误导舆论抹黑事实!”孙杨在听证会最后的总结陈词中一连发出十大质问,内容包括为何国际泳联作出的本该保密的裁决结果,不到1个月就泄露并被媒体报道;为何自己提出 “可以等到天亮”但被主检官拒绝;为何自己没有权利要求检查人员出示合法资质;在事发当晚进行飞行尿检的三位药检人员为何缺席听证会;事发时的监控视频为何未被允许在听证会上播放……听证会结束后,孙杨通过社交媒体将这部分内容公诸于世。 “从2018年9月4日晚至今,这438天给我的身心、名誉和团队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孙杨坦言,自己希望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告诉大家我没有隐瞒任何东西……相信仲裁法庭一定会作出公正裁决,还我清白。 ”

在结束了这场马拉松式的听证会后,孙杨先后接受了新华社等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对于听证会的过程感到满意并且很有信心胜诉。结束此次瑞士之行后,孙杨透露自己将回归训练场,认真准备明年的奥运会,争取站上最高的领奖台。最后他还提到,希望能借此次事件促进WADA在开展工作时更好地遵守规则和尊重运动员,“也希望所有的运动员在遭遇此类不公平对待时,可以更加勇敢地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据悉,此次听证会的裁决结果将择日公布。结果公布之后的30天内,不服的一方还可向瑞士联邦法庭提起上诉。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