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姑娘花6年打动尚派传人 拜师礼搬上舞台仪式感爆棚

核心提示: 11月15日,经青岛市京剧院的牵线搭桥,优秀青年演员邢继文正式拜入尚派传人张艳玲门下。

webwxgetmsgimg (3)

webwxgetmsgimg (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11月15日,经青岛市京剧院的牵线搭桥,优秀青年演员邢继文正式拜入尚派传人张艳玲门下。此次拜师仪式在四方剧院的舞台上进行,以“传统礼仪+名段演唱会”的形式请现场观众作见证人,展现京剧艺术的传承魅力。而此次拜师仪式的另外一重意义在于尚派艺术在青岛扎下了根。 

1574045505

扫码收看拜师仪式现场直播

青岛姑娘用6年时间打动尚派传人

师徒相授是京剧艺术传承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种形式,这种培养模式既是京剧艺术以演员表演为核心的一种体现,也是这一艺术门类各个行当名家齐备、流派纷呈的主要原因。此次来青收徒的京剧名家张艳玲是尚派艺术传承人,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尚小云艺术研究会执行会长,是目前不可多得的尚派传承队伍中的领军人物。 

而拜入张艳玲门下的青年演员邢继文,近些年来专攻尚派青衣,2013年曾赴天津拜访张艳玲,学习了尚派代表剧目《昭君出塞》。之后,邢继文又多次往返津青向张老师求学问艺。2016年5月,邢继文在青岛演出了尚派名剧《失子惊疯》,备受戏迷好评。 

webwxgetmsgimg (4)

webwxgetmsgimg3

对于拜入自己门下的女弟子邢继文,张艳玲不吝赞美之词,“尚派艺术门槛高,对演员的要求是文武兼备,邢继文之前学武生,后攻老旦,基本功相当过硬;此外,她还有一副好嗓子,毕竟尚派被誉为是铁嗓钢喉。”据张艳玲透露,她用了6年的时间与邢继文相处,“她在艺术路上不走捷径,为人忠厚,对京剧艺术特别热爱,可以说是执着,就是这点打动了我。 ” 

webwxgetmsgimg4

跪拜、敬茶…拜师仪式真仪式感

将拜师礼搬上舞台,是11月15日举行的“时尚青岛·京剧尚派”名段演唱会这场演出最为特别之处,岛城的戏迷朋友不仅可以一饱耳福,听到多出尚派名段,还将成为这一梨园盛事的见证者。青岛市京剧院院长张克岱表示,“名家收徒代表着一种传承之意,将这种具有仪式感的事情搬上舞台,请来更多的戏迷朋友现场见证,不仅见证这些京剧演员的舞台风采,同时也能对他们背后的努力和付出有着更多的了解。”

webwxgetmsgimg2

掌上青岛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拜师仪式以最为传统的跪拜形式进行,随后敬茶改口,由中国戏曲界的“第一班主任”张关正担任主持人。“京剧拜师不在名而在实,这种仪式感更像是一种见证,不论是三鞠躬,还是跪拜行大礼,更为重要的意义是赋予了仪式感和庄重感,师徒皆需自律,授业解惑,演习传承,时刻不能懈怠。”张关正表示,将传统的拜师仪式搬上舞台,让更多的戏迷朋友们在常规的演出、赏听尚派声腔之美之外,同时感受到这种京剧传承的传统,也向更多的戏迷朋友们昭示出尚派艺术在青岛得到了扎根和发展。

webwxgetmsgimg (5)

当晚的拜师仪式结束后,邢继文更在“京剧尚派”名段演唱会上,为大家带来尚派代表剧目 《失子惊疯》《大登殿》《汉明妃》《四郎探母》《二进宫》中的经典唱段,同时青岛市京剧院各行当流派的演员们也献唱了 《八珍汤》《春闺梦》《白蛇传》《搜孤救孤》《谢瑶环》《四郎探母·盗令》等剧目中的经典唱段。 (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