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双11”快递员夫妻上阵闯难关

核心提示: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且看青岛小财女辛辣解读财经新闻。

“双11”狂欢热潮退去,作为电商“下半身”的物流行业年底大考接踵而至。

“去年是我表哥来帮我,送了一天怎么都不愿意去了,说太累。”申通石家庄市的快递员孙磊告诉记者,年年“双11”都是最累的时候,有限的人手要面对不停的收货、卸货与送货,所以不得不请求亲戚朋友来帮忙。

实际上,今年为应对“双11”旺季高峰,快递企业已通过员工亲属、劳务外包、聘用临时工、钟点工等方式,临时补充了近40万人。

尽管如此,随着全电商、全民加入这场消费盛宴,快递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与创新升级压力不断攀升。数据显示,11月11日24时,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达到12.92亿,11年增长了4970倍。

专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电商市场日趋活跃以及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快递行业需要(寻求)换道发展,改变劳动密集型的发展困境。如今,物流行业正处于加速变革期,从过去的粗放型、人员密集型向技术型、数字化转变。

救急

快递员“夫妻档”上阵,旺季工资提高超2倍

“双11”前一个月,孙磊正愁今年该如何运送大量快递时,妻子主动提出在“双11”的时候帮把手。“我妻子跟我提了好多次,前几天正式把假请好了。”孙磊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妻子是石家庄某医院的医生,为了帮他闯过此次旺季难关,特地请了5天假。

“我会领她去各个片区熟悉一下场地,然后就开始分头行动了。”孙磊称,“双11”期间,会有同事请亲戚朋友来帮忙,网点也会急招一部分快递员。“公司不允许压货,所以每个‘双11’我都在不停卸货、送货,多数情况买个煎饼边走边吃就当午饭了,不这样咋能叫‘双11’”。

据申通方面不完全统计,“双11”期间增加员工超过4万人,主要用于分拣中心、末端等一线非专业和技术性岗位。“双11”期间一线人员除了奖励津贴外,基本工资多劳多得,基本会提高2倍以上。

对此,百世方面告诉记者,每年9月,进入快递行业旺季,各快递企业为应对“双11”这样的行业高峰期,会考虑补充劳动力,补充人员来源多样,有的是外包、有的是员工借调、亲属来帮忙也是常见现象。

11日早上4点,新京报记者走访时,韵达西城宣武公司(网点)正拉开大门,员工分散在分拣带前站好,等待从京郊转运中心开来的第一批送货车。2分钟后,货车驶入库房停好,两名快递员拉开货车侧边的大门。车厢内塞满大大小小的黄色纸箱,一名快递员熟练地爬进车厢,将货物推进了梯形收纳箱导向分拣传送带。

“早上8点之前会到两车,我们必须保证所有的快递在8点前分拣完毕。”韵达西城宣武公司负责人徐飞告诉新京报记者,平日这样的大货车每天会来四趟,分别是凌晨4时,上午6时,下午2时、傍晚5时,“双11”期间,快递货量激增,每天到来的车辆将增多,但公司要求不变,即不准压货,来了就得卸,卸完马上分拣。

提速

预售订单运至10公里内,包裹“天亮达”

“12.92亿。”

11月11日24时,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定格。十一年来,从26万起步,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到今年创下12.92亿的新纪录。

此外,截至“双11”当天11时01分,中通订单量破1亿,较去年提前3小时40分钟;同天,圆通“双11”破1亿较去年也提早4小时08分钟;德邦大件快递单产品收入也于18时42分破1亿。

新京报记者梳理中通“双11”快递业务量注意到,从2009年的超35万件到2011年136万多件再到2014年超1657万,十年间其快递业务量如今已突破一个亿,中通等快递公司业务量正随着快递总量的上升逐年跨过一个量级。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1月11日,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件快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高峰期间,日均处理量将达3.5亿件,超过日常处理量的2倍。

国家邮政局预计,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

新京报记者从菜鸟方面获悉,从11日凌晨至当天上午8点,天猫8小时发货破亿,刷新纪录。从2013年来,同样数量的订单发货时长已经累计缩短40个小时。

“真快,凌晨1点下单,下午就到了。”北京的李朝辉11日下午就收到“双11”买的东西。此外,多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明显能感受到这个“双11”包裹发货速度提升。而“双11”发货速度相关字眼也成为热搜话题。

菜鸟总裁万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菜鸟今年首次推出规模化的预售订单下沉,提前发货到消费者10公里范围内,消费者提前购买预售商品,凌晨付尾款后,马上就能收到货物。

变革

13日预计为配送高峰爆仓大考面临技术转型

新京报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为了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目标,在现有服务能力基础上,全行业临时聘用近40万人和增加12万辆汽车,新增360多万平方米处理场地和3000多套自动、半自动分拣设备。在技术上,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逐渐实现量产和规模化应用。

“末端网点确实会补充一些快递员,对我们来说更大一部分人手会增加在转运中心。”百世方面表示,随着科技赋能,物流仓储、转运中心,都在不断自动化升级,但人依旧必不可少。在转运中心增加人手,最关键的是“盯”,即快递从车上卸下被放置上自动分拣线,机器不能保证所有快递的电子面单是朝上的,这些人员需要帮助快递“翻面”,以便机器能够扫到快递上的电子面单。

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北京多家网点均采用智能加人工分拣,即每个包裹会贴上电子面单,经过传送带会被机器自动识别入电子库,人工在传送带一侧,帮助将包裹分拣至代表不同的片区的隔间里,提高效率。

徐飞称,“‘双11’第一天货量并不多,主要是从片区收上来的货与正常的配送货,包裹预计会在11月13日迎来峰值。”

“从全国范围来讲,补充40万人的数据不算多。”快递专家赵小敏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双11”物流整体情况特点为科技化和绿色化,对快递小哥的关怀程度有很大提升。同时,物流行业正处于加速变革期,从过去的粗放型、人员密集型,正在向技术型、数字化转变。“经过了十多年的考验,国家有关部门和行业都已经适应了‘双11’的高峰情况。”赵小敏称,相关单位会提前发布消费提示、物流预警等,各方面和全链条都已经非常成熟。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目前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已经在行业广泛应用。除了智能分拣机器人外,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也逐渐实现量产和规模化应用。目前,全国已经建成232个大型自动化分拣中心,顺丰、京东、菜鸟、苏宁等企业在全国建立多个无人仓。大批能够负重的仓储机器人、配送机器人在不同场合推广应用。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今年“双11”期间快递业务量28亿件的预计数量,几乎超过2018年(18.8亿件)近10亿件。各企业为应对短期激增业务量,需要增加人力、运力等产能投入,反之可能出现爆仓等问题。

杨达卿对新京报记者称,对一线网点来说,“双11”带来快递业务量的增加,也意味着现金流的改变,快递企业“乐此不疲”。随着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电商市场日趋活跃以及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快递行业需要(寻求)换道发展,改变劳动密集型的发展困境,加速在仓、运、配等环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用科技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新京报记者 程平 陈维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