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狼”队长期待丰收 张骋宇已成长为本土“定海神针”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1-16 23:19  

张骋宇(白衣)已是国信双星本土球员的领军人物。 孙立 摄

“下雨啦!”随着现场DJ一声大喊,球馆里响起熟悉的《雨中即景》歌曲旋律,这应该是青岛球迷最为熟悉的场景之一。每当这个时候,就是张骋宇表现出色的时候,犀利的外线三分,或是干脆的急停跳投,他用精彩的进攻技巧,帮助球队再一次得分。从最初的“小狼”,到如今的队长,已经在青岛效力6年多的张骋宇,早已成为球队的本土核心,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在这个赛季,张骋宇正期待着球场上和生活中的双“丰收”。

新赛季表现不俗要帮助球队走得更远

上一轮,青岛男篮主场对阵广州男篮,开局阶段的青岛男篮打得并不好,球队在上半场更多依靠小外援亚当斯的独立支撑,比分上也一直处于落后。关键时刻需要关键球员,如很多球迷所预料和期待的那样,张骋宇再度站了出来。第三节,张骋宇命中3记三分球,独得12分,成为球队反超比分并最终赢下比赛的大功臣。而且,单节得到这12分,张骋宇只用了4次出手,非常高效。

这也是本赛季张骋宇表现的一个缩影,赛季开始以来,他的发挥非常出色,已经结束的五场比赛,场均可以贡献15.2分,是球队本土阵容中的头号得分手和最稳定的火力输出点。而且,张骋宇的得分很多都在关键时刻,不只锦上添花,更能雪中送炭。比如主场赢广州这场比赛的第三节,再比如客场胜福建那场比赛的第四节。

这个赛季开始之前,青岛男篮外线引进了多名球员,其中不乏赵泰隆这样的名将,每一个人在位置上都面临着竞争。对于从来不缺好胜心的张骋宇而言,这样的竞争会激励他去做到更好。 “我觉得这种竞争是良性的竞争,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事。新来的这些队友都很有实力,大家在一起刻苦训练,相互促进,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能保持好的状态。 ”说起自己的表现,性格内敛的张骋宇依然话语不多,在他看来,只要踏上球场,就应该全力以赴为球队做出贡献,“现在队伍当中,自己是老队员了,教练组希望我发挥更多的作用,自己也想做的更多一些,这个赛季我们队伍非常团结,我非常有信心,和大家一起去赢得好成绩。 ”

六年多的成长那股狠劲一直都在

2013年,当24岁的张骋宇离开从小效力的八一队,来到青岛男篮时,或许自己都没想到会在这里征战这么多年。从2013年到2019年,张骋宇一直是这支球队主要的外线得分手,也成为了这支球队最受球迷喜爱的球员之一。倏忽之间,已是六年多。六年多的时间里,一名年轻球员成为了老队员,而不变的是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和对胜利的极致追求。

还是年轻球员的时候,球迷们给张骋宇起了个绰号:“小狼”。这个绰号还真是挺符合张骋宇的性格特点。私下里的张骋宇,性格内敛但带着坚韧,认准的事情就会全力以赴去坚持,而且对自己要求严格,会想尽办法做到更好。训练场上,张骋宇总是最刻苦的之一,夜晚或者是假期,球馆里加练的球员中,也总有他的身影。张骋宇平常的话语不多,言谈行动之中却能透出一股“狠劲”,球场上看似面无表情却蕴含杀气,总在关键时刻一招制敌,是那种拥有大心脏,越到危急时刻越敢于承担责任的球员。

就是凭着这份坚韧和努力,这股勇气和狠劲,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张骋宇,在CBA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他基本功扎实,有一手稳定的三分投篮,运球之后的中距离急停跳投更是成名绝技,在CBA罕有人能比。

效力青岛男篮以来,张骋宇每个赛季的场均得分,都在10分以上,2016/2017赛季场均得分超过15分,毫无疑问是球队现役球员中的本土得分王。而且,这种出色的发挥还在继续,球队本赛季开始以来不错的战绩,张骋宇在进攻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球队和球迷们自然也希望,张骋宇的这种好状态继续下去,帮助球队在这个赛季实现晋级季后赛的目标,争取更好的成绩。

队长是一种信任转变在球场也在生活

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在如今的青岛男篮一线队阵容中,1989年3月出生的张骋宇已经是年龄最大的球员,比小外援亚当斯还大了一个多月。而且,张骋宇和王庆明是如今青岛男篮阵容中,在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两名球员,见证了球队过去这些年的风风雨雨。从上赛季开始,张骋宇就被任命为球队的队长,曾经的“小狼”,如今已经成熟,成为青岛男篮这支虎狼之师的领军者。

从年轻球员到老队员,年龄在变,身份在变,责任也在变。 “自己已经是老队员,我和庆明在队时间又最长,肯定要去承担更多的责任。 ”张骋宇所说的责任,不仅仅是比赛场上的表现,比赛场外,原来比较沉闷的张骋宇,现在话也多了起来,经常主动和队友沟通,给年轻球员鼓劲,“让我当队长,是俱乐部和教练组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种信任和期待,不光是球场上,球场下自己也要做出一些改变,多和队友沟通,让大家平时团结到一起,让球队更有精气神。 ”

不光是在球队身份的转化,在自己的生活中,张骋宇也正在进入全新的角色。今年5月,张骋宇与相恋多年的女友走进了婚姻殿堂,开启人生的新阶段。当时,张骋宇和王庆明作为青岛男篮的一正一副两名队长,一周时间里先后举行婚礼,也成为了美谈。如今,张骋宇和妻子又要面临着人生的重要时刻,即将迎来“爱情结晶”,张骋宇的朋友圈时不时晒出妻子的孕照,满是幸福感。这个赛季,曾经的“小狼”,如今的队长,正等待着职业和生活中的双丰收。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