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里皮辞职 余波难平 谁来接手国足“烂摊子”成为最大难题

核心提示: 输给叙利亚,不但要算“数学题”了,更重要的是,里皮走后留下的这支国家队下一步该怎么办?

中叙之战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宣布辞去中国男足主教练职务。新华社发

1比2负于叙利亚,当人们都在对国足口诛笔伐、哀其不争之时,里皮赛后突然宣布辞职,部分球迷“里皮下课”式的情绪宣泄成为了现实。虽然输球让国足晋级世预赛12强赛的形势变得更加被动,但发展到里皮猝然辞职这个地步,多少还是让人有些意外。输给叙利亚,不但要算“数学题”了,更重要的是,里皮走后留下的这支国家队下一步该怎么办?

意外辞职“不意外”

“如果球员到场上害怕,没有斗志、欲望、胆量,不能把训练的东西踢出来,就是我主教练的责任。我的年薪收入非常高,这场输球我承担全部责任,现在我宣布正式辞职。”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让在场的人惊呆了。虽说输给了叙利亚,前段时间因不率队征战东亚四强赛也引来了质疑,但谁也不会想到事情会发展到里皮辞职这一步。

比赛中,里皮连续的换人变阵完全失去了章法,像是一位在狂风巨浪中驾驶失控船只的舵手,很显然,里皮带不动这支国足了。与叙利亚一役的两粒失误丢球,像极了年初亚洲杯1/4决赛国足0比3负于伊朗的比赛,那场赛后,里皮同样大发雷霆宣布辞职,对于球队的批评也如出一辙。

如此一想,里皮辞职看似突然和情绪化,其实在极大程度上是不断积累后的爆发。里皮“二进宫”后的“破镜重圆”,更多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虎头蛇尾“里家军”

2016年10月,里皮在国足进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几近无望之时接过教鞭。虽然最终未能带队创造奇迹,但里皮凭借在12强赛率队取得3胜2平1负以及战胜强敌韩国、乌兹别克斯坦比赛中的力挽狂澜态势,在上任伊始展现出极强的征服力。

2019年初的亚洲杯是国足里皮时期经历的第二个大赛,郜林、冯潇霆、于汉超、于大宝、赵旭日等老将进行了最后的“汇报演出”,时隔15年再度闯入亚洲杯8强。但在1/4决赛与强敌伊朗的比赛中,由于3名中后卫的连续失误,以一场0比3结束亚洲杯征程,里皮赛后痛批国脚宣布离任。

在国足临时主帅卡纳瓦罗率队中国杯2连败的2个月后,里皮重回国足帅位,“二进宫”伊始就对球队进行大幅度更新换代,归化球员李可、艾克森前后增援入队。但在客场闷平菲律宾、关键之战负于叙利亚后,里皮的更新换代似乎依旧是“换汤不换药”,在中锋位置以及后卫位置的人员安排也遭到外界质疑。

近两场世预赛出任中锋的杨旭连续哑火、出任边锋的艾克森没有展现出预期作用、边后卫张琳芃搭档19岁的朱辰杰出任中后卫……虽说如今这种局面有国足本身实力有限的原因,但在用人布阵方面里皮显然难脱其咎。草草辞职,以一种虎头蛇尾方式结束国足执教生涯,里皮在失去耐心的同时,也显得有些不负责任。

落魄国足“待重建”

里皮的辞职,意味着这半年国家队组建工作付之东流,归化球员的使用、更新换代、战术打法等方面或许都将面临巨大变动。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协在接受里皮辞职请求的同时,也明确表示接下来将会深刻反思,重组男足国家队。在被动打破原有秩序后,会不会取得向好的结果,一切还是未知。

不过,无论怎么调整,留给国足磨合试错的机会已经所剩无几。负于小组第一叙利亚后,国足与对方的差距已经拉大到5分,即使次回合在主场赢下对手,也不能保证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2强赛,所以现阶段最现实的目标,还是争取成为成绩最好的4支小组赛第二球队之一,而国足目前恰恰在小组第二排名中位列第四,以8粒净胜球优势力压同分的泰国,稍有不慎就会落入极端被动的境地。

12月10日,国足将迎来东亚四强赛与日本队的首战。按原计划,里皮不带领国足参加此项友谊赛,而是由本土教练李铁率国足选拔队参加,但在里皮辞职后,原本被其视作“鸡肋”的比赛反倒成了国足重组后的绝佳练兵机会

对于国足来说,重组的第一步无疑是选帅,在确定最核心的事项后,其他工作才能更加顺利地开展。至于再度选择里皮式的大牌主帅,还是奥拉罗尤、施蒂利克式熟悉亚洲足球的性价比型洋帅,抑或是李霄鹏、李铁式的本土教练,将是考验中国足协的一道难题。

不过,距离东亚四强赛仅不到1个月,距离下一场世预赛也不过4个月的时间,留给国足犯错的空间几乎没有了,留给足协做选择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 钟 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