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畅销书作家卢思浩:想在写作上达到高峰 小说是不可避免的

核心提示: 今日(11月16日)下午,百万畅销书作家卢思浩携新书《时间的答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传媒书城举办新书见面会。

WechatIMG4069

WechatIMG406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11月16日)下午,百万畅销书作家卢思浩携新书《时间的答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传媒书城举办新书见面会。几乎每次发新书都会选择来青岛签售的卢思浩现场表示“已经转遍了青岛的文人故居”,“闻一多、老舍、鲁迅都曾在这生活,这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什么文人都钟情青岛,来了4.5次我发现这里的环境确实得天独厚,有大海、生活节奏慢、人也很亲切热情,是写作的好地方。”

WechatIMG4067

写小说不是转型

卢思浩是备受读者喜爱的90后作家,已出版过百万畅销书《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你要去相信没有到不了的明天》。他用其平实无华的文字感动了无数读者,读过他书的人总能在一个个琐碎的片段中,在细微末节处收获感动与慰藉。

不同于之前的散文作品,《时间的答案》是他的首部长篇小说。采访中,卢思浩告诉记者,写小说不是转型,而是必然的改变。在他看来,一个好的小说家一定是一个好的散文家,但一个好的散文家不一定是一个好的小说家。“写散文没有办法客观地把自己隔离在外,而小说是一个完整的、可以展现两面的东西,因此描写一个宏大的主题还是需要小说这个载体,只有它才能支撑人物的悲欢离合。”他说,想要达到写作的高峰,写小说是不可避免的。

WechatIMG4068

灵感源于一次旅行

《时间的答案》取材于快讯和快消结合的时代,六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为了梦想、爱情、生活做出改变与选择,其中人物所面临的矛盾与困惑,正是当下年轻人真实生活的映照。对于写作契机,卢思浩透露“源于一场看日出的旅程”,“那年冬天心情不好,便跑去了中国最东边的抚远,早上为了看日出冻得要死,觉得很不值。”卢思浩说,当日出的照片发到朋友圈时,他却收获了无数个赞,大家都留言称羡慕自己,那一刻他突然意识到,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一场雪是别人看不到的。

“这个世界没有真正的沟通和感同身受,成长是学会接受”是这部小说中最深刻的领悟,“一个人向前进的同时也是失去的过程”,我们必须学会与自己和解。在卢思浩看来,我们在成长中不可逃避的一个主题,就是学会面对失去。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会与萍水相逢的人渐渐形同陌路,会对曾经的梦想嗤之以鼻,我们会头也不回地与过去分道扬镳,会在某一个契机选择重新开始。分道扬镳带来的孤独,世事无常带来的挫折,生老病死带来的无力感,都是我们漫长又短暂的人生里必须经历的一部分。当你发现现实世界不再是你心中的理想国时,内心的空洞就会出现。

WechatIMG4065

创作时像“戏精”

对于创作时的小习惯,卢思浩直言“演”。没错,书中有6个人物,他就把自己化身于每个人,自己在家演练出他们的形态、动作、情感,更深刻地去体会人物。“书中有一章8000字,整个内容都是我演出来的,包括手部动作等等。”当记者问他会不会入戏太深,他笑着回答,演这么多人物的话,就不太会难出戏。卢思浩在创作中,尽可能把自己“缩小”,“写作时,我会尽量把自己抽出来,放入个人特色10%就好。”(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