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扫黑实录:找律师设计“套路”,逼人贱卖400万豪宅

虚增债务、转单平账、签订虚假协议、肆意认定违约,一连串成熟“套路”,让借款人债台高筑、麻烦缠身。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非法侵入住宅,一系列霹雳“手段”,为借款人设定了跳楼自杀、精神分裂、公司破产、妻离子散、无家可归等诸多结局——近日,青岛市公安局公布了侦办市南区首起“套路贷”涉黑案件背后的一些细节。

一封举报信,牵出涉黑团伙

2018年8月市南监察委向公安机关移交了一封举报信,举报人陈某称,他向王占智借款后被恶意垒高债务,最终导致房产被侵占,期间还经历了暴力催讨的侵扰。公安机关调查后发现,陈某曾向王占智借款19.6万元,偿还27.77万元后仍未还清债务。在王占智的胁迫诱骗下,陈某签订了一份出售价值97万元房产并已收到70万元房款的虚假合同,该房产后被法院判定过户给王占智的岳父罗建德。为占有这项房产,王占智等人多次到陈家实施滋扰、破坏行为。而因为事情发生在十年前,陈某的记忆逐渐模糊,民警前后找了他至少五次才梳理出事情的经过。为印证陈某的表述,民警多次找到其父母和弟弟妹妹等人了解情况。

“通过调查王占智等人对陈某的侵害行为,我们认为具备立案条件。据陈某反映,有不少人被王占智用同样的手法侵占了房产,我们判断王占智等人已形成形成了组织、固化了套路、达到了规模,有涉黑的重大嫌疑。”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

3.jpg

他找律师设计“套路贷”

民警调阅了法院案卷后发现,王占智及其亲友是数十起房屋买卖纠纷的原告,被告人房产的处置方式与陈某房产的处置手法类似,被告人就是被王占智等人侵害的被害人,这印证了警方的判断。2018年8月,王占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专案组正式成立,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逐步掌握了王占智等人的大量犯罪事实。

2018年11月8日早晨6时许,天色刚蒙蒙亮亮,警方在市南、市北、崂山、即墨、城阳等地同时收网,一举将王占智、宋伟等8名组织成员抓获。公安机关查明,王占智原本从事啤酒销售业务,后来在投资公司的一段工作经历,让他接触到民间借贷,也为其积累了业务“经验”。而王占智日后独立经营的放贷业务,实则是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签订虚假房屋买卖合同等方式,预设陷阱、虚增债务,疯狂掠夺被害人财产的“套路贷”。而宋伟曾经是位律师,被王占智招致麾下后,仗着自己熟知法律、了解政策,积极参与“套路”的研发设计过程,环环相扣、步步紧逼,既让他们的“业务”合法合规,也让被害人感觉合情合理。

1.jpg

受害人有的精神分裂,有的跳楼轻生

“签订合同前彬彬有礼、斯斯文文,签订合同后讨债时,侮辱、跟踪、驱赶、殴打,泼机油、撒污水、砸门锁、碎玻璃等方式都用上了。”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通过暴力、软暴力手段,有组织的实施非法讨债活动,为非作恶、残害群众。据统计,王占智等人对外发放贷款100多例,已查实遭受其滋扰、纠缠、欺压、残害的群众达60多人,有的被害人甚至被滋扰近10次。在王占智等人的欺压、迫害下,被害人生活在惊慌、恐惧之中,有的不堪屈辱、跳楼自杀,有的压力过大、精神分裂,有的房屋被占、无家可归,有的他乡躲债、有家难回,有的公司倒闭、妻离子散。郭某某、郭某曾向王占智借款4.8万元,债务后虚增至20余万元。郭某还款6万元后,该团伙仍通过法律诉讼将其房产确认给王占智。为实际占有房产,该团伙成员多次到郭某家中滋事并殴打郭某,致使其患上严重精神分裂症。韩某某和女儿王某累计向王占智借款约100万元,王占智通过虚增债务将韩某某的父亲、兄弟等家人拉入债务圈套,非法侵占韩家三处房产。韩某某的兄弟不能承受房屋被侵占的事实,跳楼身亡。即便如此,王占智等人并未收手,在随后的讨债中还对韩某某叫嚣“你家人就是死少了”。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青公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