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茂媛艺术团精彩亮相 带领居民领略旗袍风采

文明智慧

绚丽的灯光、动听的音乐、精致的旗袍、优美的身段……日前,青岛高新区世茂媛艺术团走进园区企业开展慰问演出,一经亮相就获得企业员工盛赞。这支成立仅一年的队伍,专注于旗袍走秀和模特表演,从最初“练着玩玩”,到如今走上大小舞台,用每一次精益求精的舞台展现出高新市民的新风貌。

微信图片_20191114220620

敢想敢干组建旗袍队

谈起世茂媛艺术团,那就不得不提王秀梅,她是队伍的发起人、更是老师,因为她的坚持才有了这支高水准的旗袍队伍。初见王秀梅,是在东片区党群服务中心,她脚踩高跟鞋,身着改良版旗袍,化着精致的妆容,每走一步都端庄优雅,仿佛带过一阵风。而她与旗袍结缘,也是一个巧合。1984年,首届潍坊风筝节开幕,家住潍坊的王秀梅报名参加了世界风筝小姐评选活动,在这场比赛中,她身穿旗袍走上舞台,在众人瞩目下展示优美的舞姿和旗袍,与旗袍的故事也由此开始。当时的比赛并没有取得令王秀梅满意的成绩,比赛的服装在现在看来还有些土气,但是却让她首次接触到了旗袍这种充满东方韵味的服饰,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参加工作后,王秀梅对旗袍的热情不减,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但她依然抽出时间报名参加相关课程,尽可能多地和旗袍近距离接触。近几年,由于孩子在青岛高新区工作,王秀梅和家人们也全部搬来了青岛高新区。每天进出小区,她都能看到中年妇女组成庞大的广场舞队伍。“青岛高新区有这么多小区,广场舞队伍到处都有,怎么没有旗袍队伍呢?不如我们小区来组建个旗袍队。”经过深思熟虑,王秀梅决定把这个想法化为实践,组建一支专业的旗袍队。

微信图片_20191114220625

训练也要走出高大上

组队伍,就得有队员。由于来到青岛高新区时间不长,王秀梅对周围的环境和居民都不熟悉,第一步就遇到了难题。为此,她联系到了社区广场舞队长,先从广场舞队伍中选拔旗袍队员。“一开始不知道,选人的时候才知道我们小区这么多美女。”王秀梅说,起初找到每一位队员时,大家都存在着顾虑、并没有直接答应加入。“旗袍啊,我们从来没穿过。”“裙子露太多了,我们不好意思。”类似质疑的声音贯穿首次队员招募始终,但王秀梅依然顶住压力开导队员加入。“我们都逐渐到了退休的年纪,退休以后在家围着锅碗瓢盆打转,眼前就只有这一方面天地,我们也要走出家门,穿上漂亮衣服让家人看看,我们一点不比别人差。”就是这番话,打动了队员们。去年9月,艺术团正式成立了,首批学员共30人,最终15人脱颖而出成为艺术团固定成员。王秀梅作为队伍中唯一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人,队长、老师一人独挑,每周三次下班后带领队员训练。

由于周边缺少训练场地,王秀梅和队员们起初只能在户外练习,虽然环境简陋,但每位队员都积极投入,为有了娱乐生活而高兴。起初大家只当是饭后娱乐,偶尔来练练锻炼身体,但王秀梅有着自己的主见:“我们不是组成队伍随便走几下就行,我们得走出美感、走出高大上。”由于队员们都没有走秀相关经验,王秀梅就从最基本的形体课开始教起,手把手帮助每个人把动作做到位。“这就好比拉扯一个小孩,要一点点扶着教会他走路。这个过程很辛苦,但是对学员们从没有怨言。”王秀梅说。

微信图片_20191114220631

自掏腰包备战大舞台

随着训练不断深入,渐渐地学员们都掌握了要领,一个成熟的节目也即将诞生。王秀梅有了一个大胆的建议:“我们不能光在家里练,得上台表演,让大家都看看我们在做一件怎样的事情。”由于大家没有舞台表演经验,一听到这个建议都连连摆手,但王秀梅并不气馁,她一边带领队员加紧训练,一边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帮助队员树立信心。由于缺乏资金支持,队员们自己出资采购服装、请化妆老师,用饱满的热情应对即将到来的舞台。为了呈现良好的舞台效果,王秀梅在挑选队员时要求身高都1.65米以上,即便如此部分长款旗袍队员仍然撑不起来,为此她要求队员们必须穿高跟鞋,身高1.70米以上穿10公分高跟鞋,1.70米以下的需穿13公分高跟鞋,踩着十几公分的高跟鞋训练异常艰苦,但队员们没有丝毫怨言。

队伍成立后三个月,世茂媛艺术团首次登上舞台,在优美的音乐下,队员们身着华服登上舞台,通过一招一式的舞动将旗袍的韵味展现给观众。虽然是首次登台,但表演大获成功“这真是我们最成功的一次表演。”“登上舞台和平时训练的感觉真不一样。”见队员们都对表演十分满意,王秀梅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随后,队伍参加了亚洲旗袍名媛大赛、中国国际舞蹈艺术节等比赛,均取得了良好成绩,队员们也重新审视这门艺术,一改往日“随便练练”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当中。为了寻找更多演出机会丰富队员舞台经验,王秀梅联系到了青岛高新区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通过各方努力帮助艺术团搭建舞台、组织演出,让这支队伍在青岛高新区活跃起来。

队伍成熟迎来新发展

虽然只成立了一年时间,但世茂媛艺术团已经成长为一支成熟的队伍。随着周边社区了解队伍的人越来越多,艺术团也逐渐开放面向园区居民开设公益课堂。学员班已经开放第二期,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艺术团中,目前队伍已从原本的15人扩充至50人。提起社区艺术团不少人都理解为“妈妈们的队伍”,然而世茂媛艺术团涵盖50后、60后、70后、80后多个年龄层,不同年龄的队员互相碰撞,让这支队伍更具活力。

看着队伍人员不断扩充,王秀梅喜在心里同时也也多了一丝顾虑。形体训练需要较大的空间,但是小区没有足够大的活动场地,青岛高新区便民服务中心目前为艺术团提供了一间练习室但只能容纳十几人同时训练,随着学员不断增加,场地问题会逐渐突显。尽管存在着不利因素,但艺术团依然不惧艰辛继续向前。王秀梅告诉记者,目前队伍已经在筹备新节目,拟将旗袍秀和书法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崭新的表演形式。“现在队形已经排练出来了,后续我们要联系书法老师配合艺术团完成这个新节目,争取能上电视台让更多人看看我们世茂媛的风采。”谈起队伍的新节目,王秀梅充满期待。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