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命战不叙旧 世预赛小组赛国足今晚挑战叙利亚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11-14 10:55  

从队员们训练时的表情可以看出,如今国足的队内气氛相对轻松。新华社发

14日22时,中国男足将在迪拜客场,挑战世预赛小组赛的最强对手叙利亚队。鉴于此前一轮意外被菲律宾0比0逼平,本场比赛实际上已经成为国足的又一场“决命战”——一旦在客场被对手击败,那么两队的积分差距将被拉大到5分,国足几乎会铁定失去争夺小组第一的可能。

临阵折将李磊退出主力阵容

尽管没有太多的信息显示目前国足上下的氛围如何,但提前一周抵达赛地,已经表明了球队对这场比赛的重视程度。而拿着1.8亿元天价年薪的里皮,甚至比他的球队更需要一场胜利,来缓解日益沉重的压力。

除了提前适应场地、气候,国足早到一周“反客为主”的主要目的,显然是磨合出一套目前能拿出的最强阵容。但天不遂人愿,10日与沙迦FC俱乐部队的热身赛上,主力左后卫李磊腿部拉伤,将肯定缺席中叙之战,这一位置的应急人选,只剩下了来自鲁能的刘洋。虽然这名24岁的球员,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中都曾有过上佳表现,但其攻强守弱的天然属性,或许会给国足的防线留下一丝隐患。

其实,除了0比0被菲律宾逼平外,国足在前三场比赛中的表现还算差强人意。作为“混凝土防线”出品的意大利教练,国足的防守在里皮的治下可圈可点,三轮比赛未失一球,固然有对手实力偏弱的客观因素,中后卫位置上张琳芃与朱辰杰的“老少配”组合相对稳定,亦不容忽视。反倒是进攻能力的不足,是摆在里皮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对手凶猛索马三场打进七球

5比0胜马尔代夫,7比0胜关岛,吴曦、武磊、杨旭和艾克森四人,包揽了国足全部12粒进球。火力点如此集中,必定会让叙利亚队做出更有针对性的部署,而一旦既定的进攻套路受阻,国足显然缺乏应变的能力与阵容厚度。毕竟,三场比赛替补球员颗粒无收的现实,恐怕让里皮不敢把宝押在韦世豪等人身上。

不过,以叙利亚队的实力(在FIFA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叙利亚排在亚洲第10,与中国队的第7几乎不相上下),肯定不会摆出与其他三队相同的铁桶阵。一旦双方形成对攻之势,国足将获得更多破门得分的机会,而从前三轮丢掉三球,甚至被菲律宾队两度破门的表现来看,叙利亚的防线问题不小,这也是国足的胜机所在。

国足折损了李磊,叙利亚却迎回了头号球星、效力于沙特豪门阿尔希拉尔的赫里宾。在与叙利亚足协冰释前嫌后,这位前亚洲足球先生已经归队。不过,由于脚踝刚刚伤愈,赫里宾暂时没有与球队合练,能否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也是未知数。而另一名前锋索马更加值得关注,28岁的他身高1米93,是前锋线上不折不扣的一把“攻城锤”,连续两个赛季拿到沙特联赛最佳射手,足以说明他的实力不在赫里宾之下。叙利亚队前三场比赛总共打进11球,索马一人就包办7球,国足小组赛以来的不失球纪录,将面临最为严峻的考验。

不容有失国足目标保平争胜

国足有国足的忧愁,叙利亚也有烦恼,由于混乱的国内形势,费劲周折才最终将“主场”定在迪拜,显然会让“主队”缺乏归属感和动力。但足球场上的胜负,从来都要靠实力说话,球迷们不要忘记,在并不遥远的2007年,被战火煎熬的伊拉克队曾经令世人惊奇地捧起过亚洲杯。

翻看中叙两队的交锋纪录,国足12战7胜2平3负,似乎占据压倒性优势,但几乎所有的胜利,都是在友谊赛中获得的。自1996年以来,双方只在正式比赛中交手过四次,国足2平2负,全然处于下风。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中,国足与叙利亚的战绩为客场2比2、主场0比1,间接让出线梦想提前化为泡影。

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客场“保平争胜”是国足更为现实的选择,只要不被叙利亚拉开积分差距,回到主场力争战胜对手,就可以将出线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里皮在广州集训时曾表示,“小组第二出线也可以接受”,虽然此话为球队减压的成分更大,但按照亚预赛的“8个小组头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晋级12强赛”的规则,国足若真的又在叙利亚身上翻了船,恐怕只能又一次听天由命了。

亚足联官网在介绍本场比赛时写道,“如果本轮比赛中国队未能战胜叙利亚,那么可能会对其晋级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第三轮资格赛的希望付出高昂代价”,这样预言并非危言耸听,我们不该忘记,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中国男足曾经连续三届世界杯,止步于亚预赛的小组赛阶段。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羽

■特别提醒

中国VS叙利亚CCTV5 22:00直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