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企业从电商直播做起 探索独家运营模式

文明智慧

从在一间15平米的书房囤货,到独立空间安排发货;从单纯做网络商铺,到创立自有品牌用电商直播销售,青岛云阔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从底层做起,走出一条独有的创业之路。如今李海龙已经在电商拥有了八间店铺,通过电商直播的形式,他将自己的产品送到更多人手中。后续李海龙将继续以这种电商直播的形式拓展业务领域,同时也扩大电商直播的影响力,让岛城市民更多地了解这种新兴购物途径,为岛城直播行业兴起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113222927

白手起家来青创业

2013年,李海龙刚结婚不久,由于他曾经在青岛求学,而妻子姜玉娜从小在青岛长大,于是二人将青岛作为事业开始的地方。起初,李海龙在蘑菇街平台上做电商,姜玉娜则在一家企业做美工,小两口收入不算多但能安稳过日子。一个偶然的机会,妻子凭借熟练的专业技能将一家店铺的销售额从零做到了十万元,于是李海龙向妻子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你有这个才华为什么不辞职来帮我们自己干呢?与其帮别人代言不如做出我们自己的东西。”然而对于妻子来说,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和收入就足矣,独立创业风险太大。经过多次劝说,她终于接受了李海龙的提议,辞职回家和他共同创业。

二人注册了公司准备大干一场,他们选择了电商中比较冷门的女士内衣品类作为起点。家里五平米的书房和两台电脑,夫妻二人的小事业就从这里起家。由于新婚不久、手头不宽裕,李海龙用信用卡借了5000元才购入第一批货物。本以为“夫妻店”可以正常运行了,没想到现实远没有理想中顺利。到手的第一批货全都是断码产品,销售起来十分困难,李海龙这才意识:他们被骗了。迫于无奈,他们只能重新筹钱进货,并慢慢将这批货物“消化”掉。

看直播还能买好货

往后的三年时间,他们一直用心维护着店铺。2016年,李海龙初次接触到了电商直播这一新兴事物,相比于以前消费者看图对比的模式,电商直播让主播挑选货物测评细节,为消费者省去了大把时间,李海龙看到了这一商机决定尝试一番。然而初次接触这一领域,他不认识有名气的主播,只好去大学里找大学生帮忙。但是在得知测评的产品是内衣之后,大部分学生都望而却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李海龙找到了一名愿意帮助他直播做测评的学生。自家的店铺首次以直播的形式销售商品,李海龙和妻子都十分忐忑,但是第一场直播下来,店里就赚了200元,这200元虽然不多,但却让小两口看到了希望,二人决定继续直播销售。

没有高人气主播,夫妻二人就亲自上镜。二人白天整理上新产品,网上就开始直播。“所有的产品都必须亲自尝试过直播时候才能有话说,每一件产品的款式、材质、设计自己得先熟悉。”李海龙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八点顾客们下班回家,他们就正式开始“上班”了,姜玉娜作为店铺的“头号主播”首先上线,一场直播持续两到四个小时,熬到凌晨已经成了日常。妻子下线后,李海龙就“接班”上线。对于男士在直播间介绍女士内衣这件事,不少顾客不理解,直播间里开始出现不和谐声音,但是李海龙从不放在心上,将这份工作坚持下来。上线初期,一天直播16小时对夫妻二人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最长一次甚至整整三天不下线。

微信图片_20191113222946

探索独家运营模式

为了维持店铺运营,李海龙不断探索经营模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尝试了快抢模式,店铺内新品全部以最低价上新,虽然每单只赚一元,但在短短半小时内店铺就售出了200单。于是他继续采用这种快抢模式和电商直播的形式为店铺积累人气。辛勤的付出终于逐渐看到了回报,店铺粉丝从零涨到几万,再到几十万,订单数也随之增加。每天都在上新、打包,房间里堆满了货物和纸壳,用李海龙的话讲“家就是仓库”,家里的小书房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夫妻二人便到外租房,将工作业务不断拓展。

在电商直播成功的前提下,李海龙开始探索新领域,后续他又上线了食品、饰品、女装、美妆等店铺,事业终于迎来了成功。在此期间,李海龙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品牌“听海食鲜”,让更多青岛本地食品走上电商平台。“食品店铺起初是经营鱼片、鱿鱼丝等青岛特产,通过帮助食品商售卖产品增加收益。后来时间久了就想:我们为什么不自己做品牌呢?依照青岛特色我们就打造了‘听海食鲜’这个品牌。”李海龙介绍,目前食品店主要售卖干果、果脯等小零食,后续还将继续针对青岛特色,上线本地特产。

“要让岛城直播行业壮大起来”

“以前提起直播,大家更多想到的是作为一种娱乐方式出现,现在电商直播的兴起让我们看到了直播的新作用,它改变了消费者看图片和文字购买商品的方式。现在是‘主播帮你试,主播帮你选’,消费者就省去了比较这个步骤,交给主播来完成。”身处电商行业,李海龙真切地感受到直播正带给人们生活的变化。

享受着电商直播所带来的红利,李海龙也看到了行业当前发展的不足。虽然夫妻二人搭建了自己的直播间,也能满足店铺日常直播需要,但李海龙的目标并不止于此,他更想看到岛城在直播领域的腾飞。李海龙介绍,在杭州等直播产业成熟的城市,有专门的网红电商直播基地,一整幢楼里包含各式各样的直播间。用户要做一场直播,只需要带着自己的产品到现场,其他设备一概由直播间提供。“而在青岛,甚至是大部分北方城市,这种运作模式都还没有成形,要想做一场直播还是需要自己找场地、找设备。”李海龙说,在青岛工作的这段时间里,他认识了越来越多和自己同行业、有交集的朋友,大家都对这一点感触颇深,如今他们正在试图聚合各自的力量在青岛打造这样一个小型的直播间,为后续岛城直播行业发展提供模版。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